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香港劳动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23:2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张建宗7日表示,香港劳动市场目前主要挑战是处理结构性失业问题。香港与内地、特别是泛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融合,将为劳动力市场带来不少机遇。

  张建宗是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董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近年来,由于全球化趋势和资讯科技普及,部分企业利用资本设备取代劳动力,加速了生产企业迁离香港,使劳工阶
层就业机会逐渐减少。他指出,失业人群主要为年龄40岁或以上的中年人,或教育及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的劳工阶层。

  张建宗表示,中年失业人数已由高峰期近14万人减至现在近10万人,但仍占全港失业人口一半左右。低学历人士的失业率也相对较高。初中或以下学历人士的失业率为8.1%,比大专和学位程度人士高出4个百分点。

  他说,面对香港的就业挑战,特区政府正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促进就业。特区政府会继续改善营商环境,重点发展旅游、物流、工商支援服务及金融业,让市场创造更多职位。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会不断提升劳工质素,以配合知识型经济衍生的劳工需求。

  张建宗说,香港的劳动人口特别是青年人,要面对市场开放带来的竞争,争取发展机遇。现在不少专业人士及管理人员都到内地或海外发展。

  根据统计资料,去年曾在内地工作的香港居民共有24万人,是90年代初的4倍。他们当中大部分为经理、行政级或专业人员,近九成在广东省工作。

  张建宗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在第一阶段实施的前两年,就为香港提供了约2.9万个职位。而“安排”第三阶段开放措施,将为香港带来更多商机,并会增加香港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这些措施也有助于鼓励香港私营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对于就业市场的短期展望,张建宗说,随整体经济活动持续增加,劳工需求会继续增长。刚开幕的香港

迪斯尼乐园已创造约18000个新职位。“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计划”在月初已进一步放宽至成都、济南、沈阳和大连4个城市。这些都有利于旅游业、酒店业、零售和饮食业增加就业岗位。(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