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企业年金用什么保证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5:1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谢卫群 实习生 裴现梅

  中国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已经有十几年历程,但规模都不大、进展缓慢,其中资金运作安全是职工和企业疑虑最多的问题

  一套好的制度,可以把风险降低到最小,基金运作中的各方相互合作、相互制约,才
能保证基金的安全

  企业年金计划的顺利运行需要法制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社会文化心理环境,这些环境正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11月5日,“中国企业年金之路”系列论坛带着“职工利益”的主题来到上海。自2001年第一次开办以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已经相继举办了4期有关企业年金的论坛,为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年金制度提供了对话的平台。

  职工的问题:“40年后能拿到养老金吗?”

  论坛上,一位企业代表提出一个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我们的资本市场并不成熟,企业年金进行市场运作的时候,如何监督基金管理公司和信托公司?政府职能部门如何保证员工养老金不会越变越少?

  企业年金是由企业自主建立、个人自愿参与、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管理运作的一种补充

养老保险。也就是说,建立了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的职工,每个月的工资除了要扣除正常的医保、社保、老保以外,还要拿出一部分钱来交到企业年金基金里去,而且这个基金只能到职工离退休以后才能拿到。这对一个年轻人来讲可能是40年,这么长时间会遇到政策变动、通货膨胀等投资风险,职工自然要问:谁能保证几十年以后,我真的能拿到这笔钱?

  全国总工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海华指出,中国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已经有十几年历程,但是无论从参保人数还是从基金数额上看,规模都不大,进展也很缓慢,从运作系统来看,存在机构热企业冷的现象。

  为什么企业对一举多得的年金制度热不起来?全国总工会的调查发现,资金运作安全是职工和企业疑虑最多的。

东风汽车集团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公司在与工会沟通过程中发现,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基金的安全性,很多职工甚至明确地说这个钱实在不行就存到银行里,这样起码能保本,因为这可是职工的养命钱。“职工对年金安全性的关注程度超过我们的想象。”东风汽车集团人事部魏志刚说。

  五个“人”的共同目的:保证基金安全

  很多专家都用“养命钱”来形容企业职工养老金。专家们认为,寻求一种规范、合理的制度,才是保证资金安全的根本。

  企业在建立了年金计划以后,把钱交给了独立于企业和职工的第三方———企业年金理事会,理事会在处理这些资金时又会遇到挑战。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说,如果我们保本看守企业年金资本,钱是不会少,但是从长远看,仅停留在这个阶段是不行的。比如受物价等因素的影响,这些钱有可能贬值,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一些非市场化的政府运作行为也必将减少。这样一来,就有一个增值的选择,就是把资本投入到市场上去。去年5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了我国实行信托型的企业年金制度,明确了企业年金基金进入市场的导向。

  市场运作无疑存在风险。与会专家认为,一套好的制度,可以把风险降低到最小。基金运作中的五个“人”:委托人、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应该相互合作、相互制约,共同保证基金的安全。

  法律法规先行

  2004年5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实施了《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对企业年金计划制定及资本运营的各个环节作了较为详尽的规定,其中专门对企业年金基金运营中的委托人、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的资格认定和职责等作出了规定。加上此前的《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年金入市打开了绿色通道。

  今年8月2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又公布了经国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并经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同意的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的37家次机构名单。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介绍,资格准入的过程是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进行的,整个过程非常谨慎,程序、结果、依据都符合行政许可的要求。同时,企业年金管理还要每半年进行一次信息披露,对出现问题的机构实行退出机制,这对基金管理机构构成了压力。

  陈良说,企业年金运营规则在整个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过程当中,是第一次在事情没做之前就有法规在前面铺路。企业年金进入市场的工作还没有做,就有3个规定和5个配套法规出台。制度的设定和规则的建立,可以在企业和职工中形成一定的信任度,让大家放心地把钱交给有资格的机构进行管理,也促使管理机构尽职尽责。

  监督管理还需加强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第九章作了相关信息披露的规定,第十章作了监督检查的规定,37家次获得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的机构分布在3大领域,分别受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的监管,他们首先要按照自己的行规去监管这些机构,进行规范的运营。

  另一个强大的监督来自职工。基金的受托人委托账户管理人为每一个企业年金计划内的职工建立一个锁定的个人账户,虽然职工只有在退休以后才能支取这些资金,但却可以随时通过个人账户管理人提供的方式对自己的账户进行查询。用浦发银行企业年金部总经理高松凡的话说,把个人账户管理好了,管理工作就完成了一大半。

  但是,在企业年金制度发展的初级阶段,监管工作还不完善。其中,监督具体指标的缺失就是其中之一。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说,企业年金计划的顺利运行需要法制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社会文化心理环境。目前,我国的这4个环境还不完善,所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年金制度的发展,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这些环境正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链接

  企业年金定义

  年金,英文为annuity,指在约定的年数内,一系列的定期给付,给付的金额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不固定的。企业年金,是指以企业为主体的年金。在我国,企业年金也曾被称为“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与法定强制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商业储蓄养老保险构成了3个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

  企业年金有政策鼓励、市场运营、享受税收优惠、企业自愿、政府监管的特点。

  我国年金发展概况

  上世纪50年代,我国实行劳保制度,通过“企业办社会”解决养老问题。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在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提倡企业建立补充养老保险。

  1997年,一些省市开始制定地方性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政策,并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标志企业年金市场开始启动。2000年,国务院正式将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更名为“企业年金”。

  据世界银行预测,至2030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总规模将高达1.8万亿美元,届时中国的养老保险基金将是世界第三大养老保险基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