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农民工是弱势群体 为农民工讨薪政府早该来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4:14 红网

  又近年尾,欠薪的话题渐渐成了媒体的热点。今天,笔者看到两条关于为农民工讨薪的新闻:南京将强制推行农民工月薪制,要求企业每月至少一次支付农民工工资,而且工资必须以货币支付(11月5日江南时报)。

  距年底清欠“大限”已不到两个月,陕西省各级政府还有4.42亿元的拖欠款要清偿,其中至少3亿元属于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涉及17.5万名农民工。面临清欠“大考”,陕西省
清欠办工作人员说完成清欠10亿元政府拖欠工程款的目标难度很大(11月5日工人日报)。

  对比两条新闻,笔者有喜有忧。南京市在建筑行业以“硬”手段强制推行农民工月薪制,对于有效地缓解农民工薪水发放难题,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也由此可见劳动部门的决心。而清欠款比例位居全国第20位、政府清欠款比例列第24位的陕西省,如何让劳作一年的17.5万名农民工们在年底带着笑脸回家,实在让人期待,也让人隐隐担忧。

  农民工作为相对的弱势群体,背井离乡,起早贪黑,工作超强度,工时超长度,吃最差的饭,住最简易的工棚。可当他们为

城市建设流血流汗一年就要回家的时候,他们中的一些人又要流泪了,因为他们的诚实劳动换来的却是一张张“白条”,还有一声声“没钱”的借口,甚至是刀光剑影、拳脚相加。往往是辛苦一年,两手空空,含泪奔向回家的路……这般处境,总让人闻之落泪,拍案而怒。

  为农民工讨薪,是社会公正的要求,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关注农民工,就是关注民生。让他们拿到应有的工钱是有关部门的本职工作,以前这些部门没有让农民工拿到应有的工钱,本身就是一种失职行为。当然,如果没有政府有关部门为农民工讨薪,仅凭农民工们自己是很难要回自己的血汗钱的。

  长期以来,一方面是国家和各地帮农民工

维权的措施频频出台,而另一方面,农民工因讨要工资被打致伤致残的消息也越来越多。两者不相匹配的走势,让人不能不对农民工的讨薪路深表忧虑。以往,因农民工讨薪而酿发的悲剧,固然与欠薪者为饱私欲而泯灭了人性、对国家法规置若罔闻有关,也与有关部门在执法上缺乏公正性和震慑力有关。政府部门温和的提醒和警告,让惩治欠薪的手段和力度有了弹性。

  农民工欠薪之痛,已成社会痼疾。为了每一位农民工年底都能拿到那一张张渗透了他们泪和汗的钞票,政府部门应该切切实实地来“硬”的,出狠招,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理直气壮地惩治社会各行各业的欠薪问题。比如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法律援助,给出最有力的执法手段。有关部门发起的维权行动,也不能有松紧度。对恶意拖欠劳动者工资的公司和单位不应只是经济处罚,而且还应包括企业信用、银行贷款、行业准入等一系列的降级限制措施。比如取消拖欠工资企业在本地承揽工程的资格,甚至用必要的强制手段将其清除出市场。逐步建立起相应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欠薪这个老大难,让农民工真正直起腰来打工。

  (作者:叶花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