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吴敬琏 > 正文
 

吴敬琏:为何难以告别旧的增长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1:48 北京日报

  最近这几年,由大量耗用土地、资本和其他资源“经营城市”和兴建重点企业以便“迎接重化工业时代”的投资热潮引致的宏观经济波动,表明我们还是没有脱离传统的增长模式,没有走出中国自己的工业化道路。我们自己的发展历史和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都证明,按照传统模式走这么一条老的道路是走不出来的。如果我们不能走出我们自己的、也就是党中央所说的新型的工业化道路的话,我们很难平稳地实现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

  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中碰到很多的问题,都与这个基本问题有关。譬如,我们现在煤矿矿难频发,我认真读了很多报道和评论,上面讲了很多道理,说思想有问题啦、缺乏科学发展观啦;说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啦等等。但是有一个基本问题好像绝大多数报道和评论都没有说到,就是增长模式的问题。我们现在采取了这样一个增长模式,就是主要依靠大量的投资和资源消耗来维持经济增长,在这样一个增长模式、这样一个工业化道路的条件之下,你说严格执法、把安全没有达标的煤矿一起停下来,结果会是什么样?煤要减产一半左右。我不是说我们不要严格执法,我是说光解决严格执法问题,如果我们的增长模式没有改变,我们现在增长率会是多少呢?所以说,如果关于增长模式的基本问题不解决,那么我们日常碰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都解决不了。

  1979年和1981年我们两次调整了国民经济结构,要点就是加强农业,加强轻工业和服务业,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正式提出要转变增长方式是“九五”计划,就是1996-2000年那个计划。“十五”计划沿着这个路线,强调要优化结构,要结构升级,但是我们从1979年以来所做的工作存在一个问题,强调的是改变结果,而没有把主要的注意力去分析原因,去从根上解决这个问题。强调了转变增长方式,要采用集约型的增长方式,强调要效率,提高效率支撑增长,但是怎么提高效率?为什么不能提高效率?对这个问题研究不够,而事实上使得我们老要回到旧的增长模式上去。那种体制和政策的原因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还存在,所以想改变结果,但是因为没有改变原因,结果也改变很慢或很少。那么有哪些旧的体制和政策遗产仍然在起作用呢?我把它归纳为四个方面。

  第一是政府还保持着对一些重要资源的配置权利。党的十四大确定我们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谓市场经济就是要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但是这一点没有到位。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因为金融改革滞后,

银行改革没有到位,所以银行的信贷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受当地的党政领导的影响,甚至直接由党政领导决定。除此之外,这些年来有个新的重要资源是由政府在配置,这就是土地,从农民那里把属于集体的土地收来,然后在各级政府手里由他们来决定配置。

  第二是把GDP增长作为干部业绩主要的标准。

  第三是我们现在税收的一半是生产型增值税,中央地方七五、二五分成,这是政府收入的最主要的来源,而这个东西是跟产值直接挂在一起的。

  第四个也很重要,非经济学家大概不太注意。过去计划经济时为了要优先发展重工业,就是用行政办法干预价格,价格不是由市场形成的,而是由行政决定的;行政决定有一个倾向,就是尽量压低上游产品的价格,压低各种生产要素的价格。比如说劳动力工资尽量规定得很低,美其名曰因为好吸引投资;贷款是保持过去的低利率状态,一碰到通货膨胀实际利率就变成了负的,去年这一年,中央的要求是要压缩投资,可是贷款的实际利率是零利率,零利率就意味着只要你有办法借到钱,你根本就不用付代价的;土地,或者说过去不要钱,后来批租的时候,那是有很多优惠的,对大企业,对外来的企业,那是半买半送的。甚至有些地方搞得更厉害,其中的“几通一平”由我负责,你进来,就是倒贴了;还有电价,电价是普遍偏低;石油制品的价格,我们和美国处于同一水平上,全世界的人都骂美国,美国因为燃油没有什么税,所以就浪费世界资源,我们是这么穷的一个国家,又是个贫油的国家,可是我们也是没有

燃油税。有识之士包括汽车工业界的有识之士提出了多少年,要鼓励省油的、低排量的轿车,要限制高排量的车,要给油品加税,但是为了支持我们汽车工业,燃油税迟迟没有做;还有一个外汇,外汇人民币低估,其实对我们出口企业来说,它的成本大为降低了。

  所有这四条决定了各级地方官员有一个自发的倾向,走回老的增长模式,就是用大量的投资大量的资源来支持那些价格高、产值大、税收多的生产。加上我们第十个五年计划提出来的要调整结构、优化结构,在这样一个制度环境政策环境下,人们就把调整理解为由政府来向什么方向调整,向发展那些产值高、税收多的产业,于是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产业结构重型化的风潮,大致上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2003年变成了全国的风潮。

  我们这个国家需要很快地把经济做大,需要有高速度增长,但是路子一定要想好了。我们有很多很好的条件,但是也有不好的条件,那就是我们的资源是很紧缺的,所以在这个当口我们大家来关心这个问题,特别是要出点主意。这个呼声现在已经很高了,就要转变增长方式,要节约资源,要改善环境,但是怎么做?这需要大家从积极的方面想办法,使中央这个要求能够落实。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文为作者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的演讲的部分内容)

  相关链接

  “九五”以来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论述

  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九五”的“两个转变”并提说,“十五”的“主线”论,“十一五”的“加快”论,反映了我们对问题的认识已逐步深化,也见证了解决问题的难度。下面是中央相关会议文件中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论述。

  1995年的认识和论述:“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是实现今后十五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所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要处理好速度和效益的关系,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注重结构优化效益、规模经济效益和科技进步效益。

  2000年的认识和论述:“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我国已经进入必须通过结构调整才能促进经济发展的阶段。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积极主动、全方位地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要把调整产业结构与调整所有制结构、地区结构、城乡结构结合起来。坚持在发展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保持快速发展。

  2005年的认识和论述:“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国土地、淡水、

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