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五大数据看百姓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3:23 河南日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从这些经济数据中,可以分析、预见出百姓生活的哪些变化呢?

  农民增收难度仍不小

  数字:全国农民收入上半年继续实现快速增长势头。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1586元,
实际增长12.5%,比去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

  分析:尽管农民增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农民增收难度加大,新的增收亮点不多,今年还面临农资价格上涨、粮食价格走低的双向制约。

  看农民收入的构成,家庭经营收入仍然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据调查,上半年农民人均家庭经营收入1175元;人均工资性收入为632元,增长17.5%,成为拉动农民增收的首要因素。

  展望: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依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下半年国家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物价温和上涨

  数字: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增长2.3%,与去年同期3.6%的涨幅相比,有不小回落。

  分析:粮价快速上涨是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势迅猛的主要原因。今年由于夏粮丰收,粮价平稳,对物价上涨的推动力也大大减弱。同时,由于宏观调控措施得力,公共服务价格也没有密集上涨。另外,市场竞争激烈,消费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展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预计,全年市场价格仍将是上涨温和,不会出现下降。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需要对那些低收入者给予更多的关爱。

  就业岗位增加

  数字:上半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95万人。截至6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834万人,登记失业率为4.2%。

  分析:我国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今后几年就业岗位缺口达12000万个左右。同时,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方面,传统行业出现大量下岗失业人员;另一方面,高素质劳动者供不应求。另外,地区之间就业状况不平衡,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

  展望: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为9.5%,经济快速增长将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今年中央财政增加再就业专项补助资金26亿元,同时,随着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政策效应也将显现。

  稳定房价任重道远

  数字: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3.5%,比去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此外,上半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1%,涨幅比一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

  分析:房地产市场存在投资规模过大,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商品房结构不合理,市场秩序比较混乱等问题,在政府一连串的宏观调控“组合拳”出击下,正朝着遏制投机、控制投资、引导合理消费、稳定房价的预期目标方向发展。政府对中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问题非常关注,对打击投机炒房者拥有决心。

  展望:当前的房地产调控,一方面要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挤掉泡沫;另一方面也不能使房地产投资增长回落过猛。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仍将会保持一个合理、较快的增长速度。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

  数字:我国人均耕地面积目前已减少到1.41亩,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全国城镇规划范围内共闲置、空闲、批而未供土地近400万亩,相当于现有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的7.8%。

  分析:近年来,由于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灾害损毁、建设占用,耕地总量不断减少,后备资源十分紧缺,土地承载压力空前突出。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用地粗放、浪费,给我国粮食安全、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进一步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我国都必须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

  展望:国土资源部提出,将进一步推进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以改变过去那种不计成本、单纯靠批地来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同时,要求各地尽快实行补充耕地数量、质量按等级折算,以确保补充耕地与被占用耕地数量、质量相当。 □新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家统计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