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相反方向的医改邮改 期待制度外的觉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7:51 《时代信报》

  胡斯然/文

  医疗体制改革方案虽还待字闺中,但方向已定。而邮政体制改革已尘埃落定。

  这是两个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改革。

  前者因民怨沸腾的市场主导转向重新由政府主导,而后则由政府管制推向市场化。

  前者的主体是医疗机构,在小老百姓看不起病的同时一些医院却富得离奇;后者的主体是邮政局,十余年改革一直步履艰难。

  前者富,是因为政府在推卸掉国民医疗福利这个包袱之时,药品、器械仍由政府定价,双轨制的形成,为占有国家资源的公立医院提供了足够的寻租空间。更令人惊讶的是,作为财政对医疗机构“断奶”后的补偿,政府折衷地允许医疗机构对药品加价15%,这实际为促成医疗机构“以药养医”提供了大前提。此举带来的恶果是,医疗机构无法彻底市场化,过度依赖药品、器械销售赢利,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无法正常体现,只能靠收受红包回扣寻求平衡。而制药、制械企业一哄而上过度重复建设,造成行业内无序不良竞争,直至全行业必须依靠向医疗机构行贿开单回扣才能生存,最后药商和医院在回扣的“润滑”下,成了对患者利益掠夺的“同谋”。

  这种富,是畸形的富,是建立在普通老百姓缺乏最基本的医疗保障这个大前提上的富。这种富,是在消费者的话语权缺位,只能任人宰割的情况下创造的富。是在双轨制下,市场规律被赶走后衍变的怪胎孕育出来的富。

  而后者穷,却是因为业务创新能力太差。就在前不久,四大国际快递公司委托CAPEC发表声明,要求中国邮政企业分业经营,限制邮政专营,建立独立的监管部门。短短十几年间,他们已经占据了中国国际快递业务80%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认为,四大国际快递首次发表声明,就是希望通过邮政改革,“插手”信函业务———这块基本已被邮政部门视为鸡肋的领域。

  两者在业务能力上的对比,立竿可见,邮政公司应为自己的经营水准感到汗颜。

  这种穷,是悲哀的穷,是建立在生存能力太差、市场意识远未形成基础上的穷。

  如今,要对这样两个处境不一的行业进行相反方向的改革,其意义在于——医疗机构不能再不顾社会基本保障,一意孤行,在市场化的悖论下大殓钱财;邮政部门不能再不顾杀到自家门口的外国快递巨头,自得其乐,在政府的庇护下逐渐丧失生存能力。

  当然,改革只是对一种制度的重新设计。不管政府如何重新执掌医改方向,割断医院和药品之间的利益纽带终非一日之功;邮政如何“政企分开”,外来竞争者的汹涌来势终难阻挡。改革的最终目的能否达成,很大程度还得靠自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