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年中经济回眸:外贸顺差大幅增长带来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6: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张毅) 今年以来,我国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和改善多双边经贸关系,妥善应对国际贸易争端,对外贸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全国实现进出口总额6450亿美元,增长23.2%。其中出口3423亿美元,增长32.7%。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市场需求处于较高水平,为上半年

  出口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央有关政策保护了各地的出口积极性,转变出口增长方式也取得一定成效。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延续了近3年来的快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上半年进口增长大幅回落。累计进口3027亿美元,增长14%,增幅低于去年同期29个百分点,低于出口18.7个百分点。进口中一般贸易进口受投资需求放缓的影响,仅增长7.5%,占总进口的比重下降了2.5个百分点。

  在出口快速增长和进口增幅回落的影响下,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大幅增长,达到396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其中对美顺差491亿美元,增长56.4%,对欧顺差316亿美元,增长了1.3倍。从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今年我国外贸出口高增长、进口低增长的趋势难以逆转,全年贸易顺差有可能达到800亿美元,比历史最高水平1998年的435亿美元高出近一倍。

  贸易顺差的大幅增加导致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加剧。今年以来我国与美、欧贸易摩擦不断,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由于贸易顺差的大幅增加,使一些国家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升温。今年以来,美国发起337调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11起,涉及我国的5起,列各国之首。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成为美国国内关注热点,上半年美国国会共抛出11个涉华经贸议案,要求布什政府对我采取强硬措施。今年8月13日欧盟将实施两个有关电气产品环保回收的指令,将对我国相关产品出口产生影响。

  由于出口快速增长,贸易顺差大幅增加,国家外汇储备迅速攀升,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有关权威人士表示,在对外贸易上,中国奉行进出基本平衡的原则,过高的贸易顺差对中国经济发展并不利。这位权威人士指出,虽然我国进出口贸易额已居世界第三位,是世界贸易大国。但是,我国仅仅是从贸易规模上达到了世界前列,贸易水平还很低,贸易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出口产品的盈利水平也较低。要保持中国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继续贯彻以质取胜和科技兴贸战略,大力转变出口增长方式,提升出口商品科技水平,增强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要加大先进技术和设备的进口力度,提高我国的制造水平和能力。

  有关分析认为,最近我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改革,适当对人民币进行升值。这一举措有利于扩大进口和抑制出口,下半年我国外贸出口增速会受到一定影响,而进口增幅则有可能高于上半年的增长。这将使上半年贸易顺差过快增长带来的压力有所缓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