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解放日报:制造业大国为何无缘世界品牌百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03 解放日报

  将于8月1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刊登了最新出炉的“全球品牌100强”榜单,其中,“可口可乐”以675.25亿美元的品牌价值继续蝉联冠军。但遗憾的是,在100个品牌中,没有一个中国品牌上榜。《商业周刊》与国际品牌公司共同发布的“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从2001年至今已有五届,而中国企业再度无缘排行榜,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国,却也是国际品牌弱国,在世界级品牌百强榜上没有一
个席位。多少年来,中国的产品似乎成了价廉物美的代名词。以数量计算,中国有不少产品肯定会名列前茅;以品质衡量,中国产品也并非十分落后;但以品牌排队,却总是难觅中国企业踪影。在全球各大都市的高档百货公司、精品店中,并不难找到挂着别人的商标却印有“中国制造”字样的商品。我们可以为别人生产优质的品牌产品,为什么不能创造出得到国际市场认同的品牌呢?笔者以为主要是因为中国品牌缺乏核心价值。

  当今时代,品牌核心价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品牌榜上排名第一的可口可乐为例,它已经成为美国文化的象征之一,即使该公司的全部固定资产都毁了,凭借其品牌的影响力,也能够很快重建一个大型企业。品牌的核心价值是品牌的精髓,一个品牌最独一无二且最有价值的部分通常会表现在核心价值上,如诺基亚的核心价值是“科技以人为本”。全力维护和宣扬品牌核心价值已成为许多国际强势品牌的共识,也是创造百年金字招牌的秘诀。可口可乐的品牌个性承载着美国文化中“乐观奔放、积极向上、勇于面对困难”的精神内涵与价值观。为了体现其核心价值,上百年来可口可乐从未偏离过这一既定轨道,一直强调它是“美味的、欢乐的”。

  反观国内的很多品牌,对品牌核心价值的定位和维护重视不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品牌的推广片面强调知名度。一些企业认为打造品牌就是提升知名度,以为有了知名度,就有了一切。为此,不惜巨资,在各种强势媒体中大规模地投放广告,进行狂轰滥炸,只求在消费者当中混个名熟声响。殊不知,国外品牌注重的是在练好品牌内功的基础上再进行知名度的提升,其强调的是品牌内在价值与外在形象的统一。二是品牌形象同质化严重,缺乏个性。品牌出现的市场根源就在于企业需要向消费者发出某种市场信号,明示自身与其它竞争产品之间的区别。国内一些企业的品牌缺乏个性,消费者难以辨别某个品牌的差别化优势和其核心价值。比如格力空调,其品牌广告是“好空调,格力造”,如果将这句话换成“好空调,春兰造”、“好空调,科龙造”,并无任何不妥。三是品牌形象朝令夕改。一些品牌的广告十分随意,诉求主题月月新、年年变,成了“信天游”。尽管大量的广告投入促进了产品销售,但是品牌的核心价值并没有得到一以贯之的体现和维护。

  正视差距才能奋起直追。正在努力扩大国际影响的中国企业,在理智维护品牌的核心价值、打造国际强势品牌等方面,“路漫漫其修远兮”!

  作者:□方家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品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