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经济出现通缩可能性较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09 南方日报

  “增速回落属正常回调,整体经济不会走冷,目前阶段出现通缩的可能性也较小。”在昨日召开的“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这样评价中国经济目前的走势。

  经济增长面临正常回调

  吴晓灵说,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面临正常的回调。因为从根本上看,中国目前的资源难以支撑经济的长期快速增长。

  2003年到2004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9%以上,使得资源形成高度紧张的局面,可以说是资源的不可持续性制约着经济增长的速度。

  吴晓灵强调,现在在中央的调控下投资增幅有所减缓,有利于调整投资与消费结构不合理的格局,但是投资的减缓并不能说明经济马上要转冷了,要走向通缩。

  而同一天在京召开的中国银行家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夏斌认为,去年备受关注的经济投资过热的趋势在今年已经进一步减缓,房地产、电解铝等增长都有所下降。同时,煤、电、油、运、农业等增长在大幅度上升。因此,他的观点是:从全年来看,基本上不可能出现经济紧缩。

  并不能说经济走向通缩

  吴晓灵昨日在论坛上表示,尽管1-6月份投资增幅下降为27.1%,但是就6月份来讲,投资增幅仍然高于前几个月,达到了28.8%。同时,6月份比去年同期多放贷1800多亿元,增速超过了去年的平均水平。

  她认为,这两个数据说明如果经济要出现反弹,在资金和动力上都是有基础的,经济目前存在着上行的强大动力。

  在本次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司副司长孟庆欣公布了对未来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的预计:今年居民消费价格在下半年应该呈温和上涨的态势,但价格的涨幅将比去年明显缩小,预计在2.5%左右;工业品价格仍有上涨压力,预计全年涨幅在5.8%。

  对于目前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吴晓灵认为:现在既有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又有推动经济发展的因素。应该说中国经济处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从总体来看,各项宏观政策应该保持稳定。

  有可能面临通胀的压力

  对于最近有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要变冷的说法,吴晓灵也进行了反驳。她认为,这些说法的证据除了投资率下降以外,另外一个就是认为物价增速回落。

  吴晓灵说,我们现在价格的变化是在双线控制下的价格变动,即通货膨胀率4%,或月环比3个月超过1%,这样两条线在控制整个物价的幅度。我们对很多价格是实行控制的,因此不能用这个数据来说明经济要走向通缩,经济比较冷。

  吴晓灵强调,如果我们能够按照资源稀缺的程度来调整能源价格、资源价格以及很多服务的价格,应该说我们将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表示,如果我们希望未来两三年都能保持8%或者8%多一点增长速度,现在增长速度适度回落一点也不可怕,但是需要防止未来一到两年中经济的加速下滑。

  调控力度应不加大也不放松

  谢伏瞻说,稳定现行政策既不加大也不放松调控力度,是当前宏观调控的关键所在。

  他认为,如果出现经济加速下滑,从当前经济运行的态势来看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出口大幅度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或者掉到个位数增长,这可能引起经济加速下滑;另一种是,房地产业的调控出现问题。房地产业如果下降速度过快,可能会引起金融方面问题,进而引起原材料等其他工业增幅下降。这种情况如果出现,则有可能引起经济的加速下滑。

  他强调,如果希望把经济保持在8%到9%之间的增长速度,那么保持当前的调控力度,既不加大力度也不减弱力度,实现这个目标是很有可能的。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