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外汇储备激增 投资中国还是投机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15 中国财经报

  钟昱

  全然不顾社会上仍在持续喧嚣的有关“外汇储备是否过多”的争议,中国的外汇储备势如破竹般地轻松跨越了7000亿美元大关。而有关“中国外汇储备今年底将达到九千亿美元,超越日本成为外汇储备最多国家”的预测,似乎更加坚挺了外汇储备继续其冲浪之旅的信心与动力。

  半年激增1000亿的背后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今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7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1.1%;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1010亿美元,同比多增337亿美元。

  与上半年外汇储备狂增相对应的,却是以下两个颇耐人寻味的数字: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1-6月全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1212家,比上年同期下降1.7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5.63亿美元,同比下降3.18%。

  2005年上半年我国实现贸易顺差396.5亿美元,超过了2004年全年的水平。但相对于上半年激增的10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讲,这其间还存在着巨大的差额。

  对于今年上半年激增的外汇储备的来源构成,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向记者分析: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396.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85.63亿美元,这两项合计大约682.1亿美元,因而还有327.9亿美元来自外债增长和人民币升值预期驱动下的变相资本内流。虽然上半年外债统计尚未公布,但从前3个月我国外债余额增长48.13亿美元推算,假设上半年外债增量是第一季度增量的两倍,即大约96.3亿美元,那么还有231.6亿美元来自变相资本内流。

  “热钱”的重要“贡献”

  在新增的10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际游资的“贡献”到底能有多少?接受记者采访的诸位专家虽然出言谨慎,但他们一致认为,“热钱”的大规模流入,是造成我国今年上半年外汇激增的重要原因之一。

  梅新育的答案相对比较明确。除前述计算出来的231.6亿美元变相资本内流外,他向记者强调指出,变相资本内流远不止这些。“我个人认为,今年上半年贸易顺差创造空前纪录,其中有一部分是国际游资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驱动下通过高报出口价格、低报进口价格的方式而内流”。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吴念鲁向记者表示,人民银行刚刚发出公告,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根据对汇率合理均衡水平的测算,人民币对美元即日升值2%。现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可以说已经有所减缓。“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还没有完全消失的情况下,投机性‘热钱’的流入是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激增的重要原因之一,”吴念鲁说,“当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国内企业和居民将外币存款转换为人民币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在我国资本帐户还在严格管制的情况下,这些“热钱”是如何流入中国的呢?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向记者分析指出,国外“热钱”主要通过以下一些途径流入我国:国外短期资本通过设立在我国的外资金融机构,特别是外资银行,以向银行客户发放外汇贷款的方式完成了境外短期资金的调动;境外公司、居民采取虚构或虚增销货的方式,将境外短期资金以汇票、本票的形式汇到中国;我国一些公司将一部分原来滞留境外的外汇在特定时期转移进来,还有个人间的居民外汇汇款;在广东等地,还存在一些自然流动的现象,就是由个人将外汇从香港带入。

  亚洲证券债券分析师蒋东义在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一语道破:“外资投资中国正变为投机中国”。报告认为,外商直接投资(FDI)的下降与外汇储备的激增之间的背离说明,外资投资中国正变为投机中国。

  如何为外汇储备“消肿”

  面对我国目前已经高达7000亿美元规模且在迅速增长的外汇储备,吴念鲁向记者坦承,现在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的确偏大,“外汇储备过多并不可怕,但过多也不好。除升值压力外,由于外汇储备增加导致国内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增加,我国的物价也承受相当大的压力。除了加强外汇储备的管理和运用,包括增加高科技产品的进口、考虑发一些外币债券等也都是消化外汇储备积极手段。”

  梅新育认为,为目前庞大的外汇储备“消肿”,应着眼于两方面:一是要减缓外汇储备增长速度,二是要削减外汇储备存量。

  为了减缓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梅新育认为可以采取诸如将现行强制结汇制改为意愿结汇制,开辟新的外汇投资渠道,包括发行境内外币债券、开辟外币间交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月18日已经开办了8对外币间交易)等等措施来遏制变相资本内流。为了削减外汇储备存量,则可以通过扩大资本设备和战略资源进口(建立重要资源战略储备)、扩大对外投资等方式来完成。但他提醒记者,目前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仍然高位运行,我们不宜此时大幅度提升战略资源进口以建立战略储备,应当等到价格下跌的时机。扩大对外投资要避免其沦为资本外逃黑洞,或是低估投资风险,留下一大堆投资失败的烂账。

  王元龙则直指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增加背后的根本性因素。他认为,这是我国长期实行以出口创汇为导向的外贸战略所必然出现的结果。“这种只追求数量而不追求质量的外贸战略,其实是一种典型的‘重商主义’。虽然这种战略在我国经济起飞阶段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随着中国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它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外汇储备的无节制增长就是其中之一。在现阶段来看,它不但扭曲了国内的资源配置,还给国内造成了严重的财政压力(例如每年庞大的出口退税)。”

  “由规模导向型向效益导向型外贸战略转变,这是解决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过大的根本之举”,王元龙最后强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