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汇改着眼于机制 而非简单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3:27 东方早报

  上周四我国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业内纷纷用“从容”来形容此后国内经济市场的反应。昨天,新华社发表了长达6000多字、名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的评论文章,援引央行的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将直接给中国经济带来七大好处。

  新华社撰文指出,中国此次汇率改革强调的是“机制”的改革,而非简单的人民币对
美元2%的“升值”概念,此后人民币汇率改革也将是一个长期渐进过程,而非在于一朝一夕。专家指出,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弹性汇率机制后,人民市汇率的形成将更市场化,凸显了改革机制的意味,也更有助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长远发展。

  人民银行昨天还具体分析了人民币汇改直接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七大好处,其中包括:有利于贯彻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增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提高金融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有利于保持进出口基本平衡,改善贸易条件;有利于保持物价稳定,降低企业成本。

  此外,适当调整汇率水平,改革汇率形成机制,还将促使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效果;以及有利于我国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表示,汇改意味着中国购买力的提高,人民币更加坚挺,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利大于弊。汇率改革表明中国整体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高。改革开放以来,开放度的提高为中国创造了那么多就业的机会,而此次汇率改革也将进一步有助于给人们创造更好的机会。

  新华社昨天的文章指出,汇改实施后,社会各界反应可以用“从容”两字来概括,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有序。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上半年中国GDP增9.5%,比预期的要好。汇率调整,中国此次主动出击的效果较好。

  此外,资本市场在22日也对汇改举措给予了积极反应,沪深股市开盘后应声上扬,全天涨幅均超过2%。

  新华社的撰文还指出,在看到好的一面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根据新情况新形势平稳度过改革调整期。在汇率由市场化因素决定的情况下,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能力也将受到挑战。这要求银行和外汇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加强外汇管理,增加金融工具,为企业避险提供条件。企业也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步伐,转换经营机制,提高适应汇率浮动和应对汇率变动的能力。

  作者:早报记者 汤涵婷

新浪财经-中国经营报联合调查
您认为此次人民币升值2%对您所在行业影响如何?
影响较大
影响不大
有待观察

您更希望未来人民币汇率
相对稳定,在一定范围内浮动
完全市场化浮动
固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