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关于一卡走天下的梦呓与现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7:39 北京晚报

  小卡片大生活

  北京电视台近期播放了一则频率很高的广告:一对恩爱夫妻到国外度假,随身携带的箱子里只放了张信用卡。用意很清楚———吃喝玩乐全在里面了,离开时,也许还会带回满满一箱子商品。

  几年前,人们无法想象一张小小的卡片能够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而今它已经深深地影响着普通人的生活。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大中华区总经理冯炜权认为信用卡的优势在便捷上。使用信用卡可以随时随地在特约商户处消费,借贷与支付是同步的,不用为买一件衣服专门去申请一笔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就跟市场上的24小时便利店一样,即便商品贵一点,但是因为方便还是有很多人会选择。

  AC尼尔森公司刚刚在京发布了2004年个人金融综合研究报告。其中一项关于三大城市个人金融的市场调查显示:中国信用卡市场方兴未艾,信用卡的渗透率已从2003年的18%增长到今年的22%,中国开始从“现金付款时代”向“信用卡时代”转型。

  也许目前22%的信用卡渗透率并不高,但万事达卡国际组织的调查却更惊人,到2010年,中国的中产阶层(年收入5000美元左右)将达到1.55亿人,这些中产阶层将是发展信用卡的最好客户,中国目前的贷记卡持卡人数只有约1000万,同时有2400万人持有准贷记卡。中国信用卡市场未来的发展巨大,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然而,在人们尽情享用刷卡带来的越来越多的方便同时,银行卡消费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目前,银行从信用卡申请手续和门槛上都降低了级别,这使得以传统观念为主的国内消费群体对信用卡的安全性更加持怀疑态度,加上前一段时间美国万事达信用卡资料泄密事件,因此,面对优惠的信用卡办理条件,很多消费者还是望而却步。

  与此同时,在信用卡产业链中,商业银行一般同时承担着发卡行和收单行的角色,当客户信用卡被盗,并被盗卡者疯狂刷卡的时候,发卡行的反应滞后并非个别现象。

  据悉,一系列促进银行卡发展的措施正在酝酿:央行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的《银行卡条例》,已列入国务院今年的立法计划,预计今年年底可出台。另外,在2007年,外资银行将全面进入国内市场,中外银行业近距离的“肉搏战”即将展开,受益的是平民百姓。

  针对目前中国信用卡市场还不是很发达的情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认为消费环境影响了我们的支付文化。“有一点我们不能回避,那就是:离了现金行不行,完全用卡行不行?如果离开了现金支付,我们能够轻松的生活和消费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希望用不了多久,离开现金支付我们一样能够很快乐的生活。熊焱

  现金族海外频频遭洗

  今年7月份,在北京某研究机构工作的祝教授夫妻踏上了他们梦寐已久的俄罗斯之旅,没想到等候他们的是猖獗的火车窃贼,身上的美元、卢布等现金被洗一空;在5月份,为法兰西绚烂文化而激动不已的北京人刘小姐在巴黎遭到抢劫,所带游资和护照等统统被洗。喜欢出门携带现金的习惯,往往使在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成为歹徒觊觎的目标。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欧洲各大城市被偷窃乃至抢劫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尤其是老人和妇女遭遇不测的几率更大,有的甚至刚下飞机就在机场中招。

  有旅行社人士分析说,中国游客的“三大作风”,即说话大声,随身携带大面额现钞,购买大量商品等习惯往往招来麻烦。为此他建议,一般游客出国旅行最好带上信用卡,随身只带百元左右的美元或是欧元现金就可以,用来买些饮料或是作为上厕所的费用以及给导游的小费。这样即使被偷损失也不会太大。

  针对中国国内游客在海外被窃被抢事件的日益增多,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有关负责人也建议说,中国游客在出国旅行前最好办张国际卡或者双币卡,这样旅游者可以有多种支付与还款的选择。同时建议旅游者将信用卡透支额度降低,以避免信用卡丢失带来更大的损失。另外,也可以选择万事达卡组织与国内几家主要商业银行联合推出一种专门针对短期出境旅游人群设计的国际借记卡。这种短期支付产品发放门槛较低,可以一次性使用,将极大增加旅游者的安全和方便系数。

  记者了解到,国内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双币卡,近期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也联手国内银行,推出了“洋信用卡”,持卡人同时可以享受国内、国外两种银行的各项优惠政策。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办卡人:暑期是办卡高峰,如果近期市民打算出国旅游度假或是留学需要办卡,最好尽早办理。熊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