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5:03 经济观察报

  第一种,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趋冷,表现为“增长快速下滑+通货紧缩”。这种看法的具体表述有以下几种:

  (1)2005年5月23日: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在该公司网站发表题为《假如中国减速》(What if China Slows?)的文章,提出“中国经济在年内有很大可能将进一步减速”。并说:“在过去8 年,经常有人预言中国增长后劲不继,事实证明看法错误
。在需求增长的世界里,目前大部分人都相信中国的繁荣会持续下去。然而今天,中国要避免实质性的减速将比以前更为困难。世界需要认真考虑这样的一个可能性了。”

  (2)2005年6月3日:有专家发表《中国经济过山车已处在周期顶端》一文,认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拐点(周期顶峰)已经过去,经济已经处于周期的下行段,已经并将继续处于下滑态势,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经济可能会像1997年至2000年那样坐在飞速下滑的“过山车”上。

  (3)2005年7月3日:有专家发布对2005年中国宏观经济的预测,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走向通货紧缩,出现了下降的拐点。预测2005年第2季度GDP增长率为8.9%,第3季度进一步下滑为7.9%。预测2005年第3、4季度城市居民消费价格将出现负增长,2005年四个季度的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率将分别为1.14%、0.89%、-0.81%和-0.62%,全年平均增长0.27%。预测2005年第4季度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将低于10%,仅为9.7%。

  第二种,认为中国经济是“高增长+通货紧缩”。认为中国经济仍可维持高增长,但通货紧缩在下半年不可避免,明年很可能继续通货紧缩。

  第三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由上升期转入稳定期,由加速增长转入稳定增长,是“高增长+低通胀”。认为2005年的中国经济是自1998年以来高增长、低通胀表现最好的一年,中国没有出现过这么好的组合,目前通货紧缩不容易发生,经济增长快速回落的情况基本可以被排除。

  第四种,认为目前经济增速的小幅回落是合理减速,是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结构性调整,预计经济增速有个一两年的回落后,会再次往上走,2006年的情况可能是前低后高,开始新一轮增长周期。

  第五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仍然过热,而且是全面过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