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印度会成为阻挡中国的新壁垒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2: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蓝建学

  7月18日~20日,印度总理辛格就任以来首次访美,美国给予其非常高的接待规格,从国防、反恐、经贸、能源、高科技合作等方面将2005年的美印热络关系推向高潮。

  扶植印度 美国慷慨

  2005年初至今的美印互动的轨迹证明印美两国的确走得越来越近。

  三四月份美国高官先后在不同场合宣称:“美国要帮助印度变成21世纪世界的主要强国”;“美印双边关系已经到了变成真正战略伙伴关系的激动人心的转折点”。在为辛格访美铺路时,美国特意把定好的巴基斯坦总理访美日程往后延迟,以显示对印度总理的重视;在会见辛格时布什还首次表示,“美国主张保持印巴在克什米尔的实际控制线的神圣性与和平”,明显照顾印度的立场。同时,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6月25日表示,尽管美国尚未决定支持除日本之外的第二个国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他特别指出印度是个理想的候选国。

  在军事方面,为帮印实现强国梦,美国准备对印度购买美新一代多用途战斗机的要求做出“肯定答复”。美印也频频进行联合军演,仅2004年印美就在印度洋、靠近中印边界的地区、以及阿拉斯加等地进行三场大型军演。2005年6月28日,美印防长签署一项为期10年的美印军事合作协议,为未来两国联合生产武器和防务领域的深度合作开绿灯。该协议由于走得太远,甚至引起印度左派政党的反弹,他们担心协议会损害印度的不结盟政策。

  此外,美国还同意向印度转让其民用核能技术,而1974年印度爆炸核装置后美国一直拒绝这种转让,而且美国法律仍禁止核技术出口到没有签订《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印度未签)。这既反映了美国扶植印度的急切心态,当然也许还是美国离间伊朗和印度天然气合作的诱饵。

  从历史上看,冷战时期印度与前苏联结盟,美印彼此猜忌很深。冷战后美国重新调整其印度政策, 2002年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实际上首次赋予印度“战略伙伴”的定位。至2005年,美国政府终于明白无误地宣布“要帮助印度变成21世纪世界的主要强国”。

  后冷战时期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始终是围绕“不允许别的国家挑战美国的惟一超级大国地位”展开的。换言之,美国关注的是其主导地位所受到的威胁本身,而不在乎这种威胁来自何方。那么,为什么美国还是“慷慨地”扶持印度、要把印度变成世界主要强国呢?这不是养虎为患吗?

  从冷战后的实践看,美国维护其主导地位的手段不外乎两种:对于弱小国家,美国可直接迫使其服从美国的意志;而对于地区强权,美国一般玩弄“势力均衡”的游戏,拉一派制约另一派,以便美国充当“离岸平衡者”或者“仲裁者”。

  就中美印三边关系而言,“即使华盛顿没把印度列为遏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印度也是针对中国的潜在制衡力量”。有学者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印度之所以被关注或者竞相被求爱,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崛起。对美国政府的南亚政策影响甚大的美国智库,比如“对外关系协会”、“布鲁金斯协会”、“亚洲社会”等,一直在苦口婆心地提醒美国要重视印度平衡中国的价值,如果政府再对中印的互动关系视而不见,美国将会自食其果等。总之,不管用什么样的词汇包装,用印度来平衡中国的影响力都是美国处理对印关系核心考虑之一,也是美国迎合印度国内强大的亲美势力、影响中印关系的手段。用赖斯的话说,“美国与南亚各国在安全和国防方面的合作旨在确保该地区有一个和平的均势”;“尽管美国希望中国日益繁荣,但中国的走向并不清晰,美国必须增强与印度等国的联系”。

  迎合美国 印度矜持

  从印度方面来看,尽管它对美国的“慷慨之举”仍心存疑虑,但是被美国争取毕竟是一种难得的外交主动,所以印度也乐见美国频频抛来的媚眼。美国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印裔在美国影响力、美国对印度实现大国梦的价值,更增添了印度决策精英利用美国的动力,印度总理访美行程就是以美印两国CEO论坛开始的。有不少印度学者认为,目前印度所处的有利位置,正像冷战期间中国在美苏两国之间左右逢源时的地位;“如果美国利用印度作为抗衡中国的工具,那么中国就可能会更加战略性地尊重印度”;“随着美国愈加关注中国实力的增长和中国愈加担心美日接近,印度将有机会谋取自己的地位和利益”。从某种程度上说,印度政府的确在有意无意地利用美国因素来影响中印关系,只是印美两国都避免捅破这一点。

  不过,在处理美印关系时,印度面临一个困局:明知美国的“慷慨之举”可能加塞一些目的,但却无足够的理由拒绝这种供给,因为“印度没有与美国发展关系的替代方案”。印度学者对此困境作精妙的概括:印度的挑战是如何在充当美国的紧密盟友的同时又不至于变成美国的鬈毛小犬。印度也担心美印升温可能波及到它与中国、巴基斯坦等邻国的改善势头,所以辛格总理在访美前夕曾经称,“印度不想充当阻挡中国的壁垒,印美关系不以印度与中国、俄罗斯、欧盟的关系为代价。”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就此认为,“印度过去和前苏联的关系非常密切,但它从来不是前苏联的卫星国。同样的,印度如今可能会通过与美国合作来换取美国的军事技术,但这样一个向来主张不结盟的国家应该不会加入任何一个旨在围堵中国的阵营。”

  从实践中,尽管印度小心翼翼以免沾上“美印合作抗衡中国”的色彩,但它并不排斥利用美国因素来抬高它与其他列强对话的分量。当前的印度政府的确非常注意避免“美国的马前卒”的印象,一方面固然因为其国内左派阵营的牵制,更重要的方面是:印度人骨子里认为自己的国家本身就是一个应该与美中俄等平起平坐的天然大国,无须成为他国的筹码。印美转型到何种程度,还取决于美国能够满足印度需求的程度,并且受到印度国内政治角力的结果的影响。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