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经济学家评人民币汇率改革:出其不意 情理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23: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张旭东、毛晓梅) 北京时间21日19时,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完善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消息,立时震动了整个国际国内金融市场。人民银行称,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与此同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

  如何看待这次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这又将对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新华社记者在第一时间里采访了经济学家。

  改革时机“出其不意”但恰到好处

  “这一汇率改革时机,的确令人出其不意,但又在情理之中。中国打出了一个漂亮的时间差!”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高辉清博士作出了如此反应。

  目前进行汇率调整,从国内、国际经济环境来看,这一时机的选择极为难得。高辉清分析说,就国内来说,中国经济当前正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敏感时期,社会上普遍将注意力转移到中国经济的下一步走势上,对人民币汇率改革关注度不高,不少人认为,中国不可能在此时进行汇率调整。

  从国际环境来看,近期美元的持续走强,相对减轻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部分投机资本开始撤出,而且自5月份以来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对人民币汇率调整的预言落空,也渐使人们对这一话题有所遗忘。

  “目前这一时机选择高明,出手之快,在我们预料之外。”高辉清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近两年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国际上对中国持续施加压力,这一情况令中国在选择汇率调整的时机上左右为难。如果中国政府顺应调整人民币币值,则正中国际投机资本下怀,但如果不调,则越发加大中国进行金融调控的难度。

  “这一改革在情理之中,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但这一时机的选择,却极为难得!”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当前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较好时机。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建设不断加强,国民经济也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世界经济运行平稳,美元利率稳步上升,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调整结构

  与加息对一个国家经济的影响相比,汇率调整往往波及面更广。对我国来说,这不仅涉及人民币对各国币值的变动,还会直接影响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形势。

  不过,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研究员马宇认为,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上调幅度为2%,并不会对资本进入、出口贸易产生实质影响,应该属于一个可控范围。“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为‘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意义重大,其好处就是根据市场情况汇率回旋余地很大,增强了汇率弹性。”

  “人民币小幅升值,还有助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高辉清说:“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内需以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有利于充分利用‘两个市场’,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而目前金融调控形势,也决定了人民币汇率进行改革的必要性。今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出现了持续扩大的势头,累计实现贸易顺差396亿美元,国际收支平衡进一步失衡,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到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到创纪录的7110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011亿美元。

  有专家预计,照目前进展趋势,我国外汇储备仍将会增长,今年末国家外汇储备可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储备国,势必将被推到国际经济金融错综复杂矛盾的第一线。持续增高的外汇储备,对当前金融调控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外汇巨额占款压力越来越大。

  何帆表示,这次改革注重于机制调整,适当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贯彻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

  不会对百姓生活带来大的影响

  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

  “可以肯定地说,对普通老百姓几乎没有什么影响。”高辉清说:“一般老百姓手中并没有太多的美元,而对于部分拥有美元的家庭,2%的幅度变化,影响也不大。”

  而据金融理财专家分析,人民币小幅升值,反而会平稳国内物价,方便百姓生活,购买进口商品可能也会便宜。尤其是对出国旅游人员,购买起物品来可能显得更为低廉,更加方便。

  对于汇率调整,作为外贸企业的人员也许会有所担忧。高辉清分析说,一般的外贸企业目前利润大约在3%至5%之间,2%的汇率调整幅度,短时间内或许会对企业有所影响。

  不过,汇率改革有助于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也促进外贸企业积极调整结构,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此外,外商也将主动和外贸企业加强互动联合,来维持贸易顺畅。“外商也可能主动给企业提供优惠,弥补企业的损失。”

  何帆表示,汇率调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们心理有所冲击,但这一调整幅度充分考虑了国内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的适应能力,不会对社会层面造成很大影响。(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