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改变单一经济结构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6: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评论员 郭振纲

  看看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和单一经济区的变化,反观某些仍沿袭过去思维观念的地区,我们便有了许多的感慨。同样有政策扶持,但因为观念存有差异,其发展前景就完全不一样了

  据新华社7月17日报道,辽宁省阜新市是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在过去的50多年里,累计为国家贡献煤炭5亿多吨,发电1600多亿千瓦时。然而,到了上个世纪的末期,阜新的煤炭资源临近枯竭,上万人的大型国有煤矿相继破产,大量职工下岗。阜新不得不为单一的煤电经济结构付出高昂的代价。穷则思变,如今,阜新形成了以农业产业化为主导,煤炭、电力、食品、建材、轻工、纺织、化工医药等十个支柱产业齐步发展的多元经济格局。在经济转型中发展多种产业,减少单一产业结构带来的风险,是阜新人找到的答案。

  在我国,像阜新这样靠资源立市、立县、立乡的地区并不少见。这些地区因资源而兴,因个别产业而兴,最终形成了许多经济结构单一的经济区。近年来,随着资源逐渐枯竭,这些单一经济区相继出现了经济结构失衡、职工生活困难、就业压力增大、生态环境破坏等一系列问题。怎样尽快改变这些地区的面貌,实现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成为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如今,阜新的变化让人欣喜,从某种意义上说,它让人看到了类似地区实现经济社会振兴的方向。

  事实上,这些地区也一直在为此付出努力,都在积极寻找探索适合本地区发展的替代产业。尽管说,一些地区至今还没能重现过去的辉煌,但与转型前的情况相比,这些地区发展多元经济,尽快实现经济转型的决心和信心是强烈的,推动资源接续产业的行动效果是明显的。这可以从这些资源枯竭型地区日益加快的经济发展速度中得到佐证。而所有这一切,应该首先归功于观念的变化。阜新的经验启示我们:只要用正确的观念指导实践,只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主动发展,资源枯竭型地区的振兴是大有希望的。

  当然,这里头也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与阜新等经济转型比较好的地区相比,一些地方的发展和转型就不够明显,有的地方看似转型,其实只是形式上的转变,而实质并没有改观。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原因同样出在观念上。套用一些专家的判断,就是认识不深刻,思想不明确,态度不正确,转型的政策和策略没有提升到应有的高度,没有充分认识到转型的重要,而是沿用老观念,仍习惯于挤压政策利好,而没有从自身实际出发,从而导致转型的表面化和虚幻化。在个别地方,经济转型一直停留在专家论证层面,没有成为政府的决策和全社会的行动,就是因为固有观念还在作怪。可以想见,如果没有资源枯竭等外在的压力,如果没有充分认识到转型的重要性,也许,现在一些转型比较好的地区,也不可能走出困境,很可能还在享受着资源带给他们的最后的辉煌。

  看看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和单一经济区的变化,反观某些仍沿袭过去思维观念的地区,我们便有了许多的感慨。同样有政策扶持,但因为观念存有差异,其发展前景就完全不一样了。当然我们深知,在一些经济已经开始转型的地区,工作事实上也还远没有完成,即使是像阜新这样一些转型比较好的地区,相信也还存在这样那样一些困难,但是,他们的实践却给了我们以希望和信心,因为,观念的转变是实现经济转型的动力和基础,只要观念转变了,这些地区经济社会的振兴就有了希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