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有银行上市最佳时机来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19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10亿元资金不翼而飞;一客户从贷款审批权限只有8000万元的工商银行南海支行一天之内贷走2.4亿元……年初以来陆续爆出大案要案的国有银行,能否禁得起公众投资者的监督?他们上市是否到了最佳时机?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表示,建设银行力争年内上市。中国银行也在加速准备上市。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在9月或10月份完成上市前的重要一步———组建股份制公司。就连一直保持沉默的中国农业银行,也传出已再次向国务院上交股份制改造方案的消息。

  分析人士说,在此背后显然存在着一种忧虑:如果不加快上市步伐,国家巨大的财政投入,就有可能被重新涌现的不良资产吞灭,国有银行改革也将再一次与机会擦肩而过;再者,如果等到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后上市,还将使国有银行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那么,究竟是早上市好还是晚上市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王松奇的观点十分鲜明:“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一定是在它的股份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出资人制度等改革确确实实取得扎实成效之后,这是公司在上市选择时机上首先要考虑的。”

  这一观点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业内专家的看法。一个前车之鉴就是中国人寿。中国人寿上市不可谓不早,而且上市以后从股价及各方面反映看好像也很成功,却在后来造成了纽约一些投资者委托律师团将其告上法庭的被动局面。究其原因,就是其上市前在会计准则和财务上并没有真正按国际标准做好准备。

  然而,也有不少人认为,搞好了再上市当然好,可似乎并不现实。虽然上市并非目的,转制才是关键,但这并不等同于国有商业银行一定要治理好之后才能上市。

  其实上市以后再完善的企业也不鲜见。比如很多创业资本的上市,有的甚至只是一个概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