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跳出恶性循环怪圈 中国不能再满足于做世界工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邬凤英

  近年来,主要是靠着“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即“原料来自国外,产品销往国外”的经济模式,中国赢得了“世界工厂”的美誉,许多中国人也为此沾沾自喜。但就在这个时候,我们忽然发现,中国在这个模式中扮演的角色不过是“世界民工”而已。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深有感触地说:“什么是世界工厂?就是用自己的资源替发达国家生产低
级工业品,用自己的身体去承受污染,所赚取的不过是微薄的加工利润”(7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

  潘岳的说法绝不是无的放矢,有数据为证:现在中国每天的耗水量世界第一,污水排放量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世界第二,中国已经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污染源。每到用电高峰季节,就频频拉闸限电,许多地方的饮用水源受到污染。付出了这样大的代价,收益如何呢?有学者作了这样一番估算:外国投资商拿出30%的资本,拥有50%的股份,拿走了70%的利润。而“贴牌生产”更甚,外国人拿走了92%的利润,中国最多拿到8%。

  更糟糕的还在于,现在中国经济对外国的核心技术、资金及市场的依赖,远远超过外国投资商对中国廉价劳动力的依赖,走上了依附型经济的发展道路。而中国自有品牌、技术的产品市场,又被外国产品所挤占。一旦外资出于追逐更高利润等因素的考虑,将技术和资金转到别处,眼下“热火朝天”的世界工厂不复存在,那时我们的经济则可能陷入困境。

  既然代价如此沉重,收益如此可怜,前景如此危险,为什么还有人会振振有词地声称要继续发挥“比较优势”,不惜继续为外国人“打二十年工”呢?现在看来,除了认识上误区之外,还有一小部分依附于国际资本的人从这个结构中,最大限度地获得了好处:不仅获得了有利于快速升迁的GDP数字,而且分得了留给中国的那一小部分利润中的绝大部分,在消费水平上以大跃进的速度实现了和西方接轨,他们当然要乐此不疲了。

  这样的“发展道路”继续走下去,不仅当代人会身受其害,我们也无法面对子孙后代的眼睛。直面“世界工厂”的真相,不妨作为我们跳出恶性循环经济怪圈的第一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工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