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高温休假:人本不能让位于节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03 新京报

   从7月18日开始,北京市4689家非连续生产型工业企业,将分4批进行高温休假,其中第一周高温休假的企业为962家,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节约能源,高温避峰用电;而作为后续措施,企业可以自9月1日起,每周安排1天公休,6天工作以折抵集中休息的时间。

  高温休假不失为一项善举,因为客观上能使工人有机会避免高温损害健康的危险。

  问题在于,尽管节约能源的确是目前中国社会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但在这种酷暑高温的天气下,仅仅是因为节约能源的理由,才采取高温休假的政策,从政策效果来说,恐怕忽略了人作为社会主体的基本地位和基本权益。

  今年北京高温纪录不断被刷新,持续的高温天气直接光顾社会各个层面的建设者,尤其是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业企业的职工群体。他们中有不少人因为工作环境的问题,无法在人工降温的环境中工作,因此需要政府从治管的角度出发,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而与能否节约能源完全是不同层面的问题。因为这项措施所体现的人文关怀和政策水平,不是节约下来的能源所能够比拟的。

  节约能源是对社会发展的制度保证,但让身处高温环境的劳动者清凉度夏,更是对社会发展的制度关怀。

  两者比较起来,对人的保护更能体现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本主义精神。我们不否认节约能源的重要性,但是在高温环境中,考虑保障社会发展时,必须首先考虑人的生存环境。无论能否节约能源,人的生存权益都是政府首先需要考虑的。因为生存权益和发展权益是个人权益中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保护这两种权益是政府和社会最重要的职能。

  善举之所以为善,不但有让人们满意的效果,更有让人们舒心的出发点。在中国社会的公共决策中,面对各种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理念,这种科学理念就是以人为本的决策思想。因为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外界自然环境的不可抗拒力产生的危机,其实考验的是政府和社会的应急保障能力,这种保障的核心是人。而节约能源应当只是这项高温休假政策的一个客观效果。否则,休假的人们心里面,尽管得到了照顾,但是未免不别扭。

  另一方面,如果从人的角度出发,那么在我们讨论高温休假决策的同时,就应当思考另外一个问题。这种高温假期,是不是一种基本劳动保护措施。有人提出,高温休假不宜“秋后算账”,不应在秋天补上假期时间。因为这是在外界环境不可抗拒力的影响下,考虑到劳动者的生命健康,而采取的一种非常措施。这种观点值得深思。因为它牵涉到如何看待高温休假的性质,其实也是如何善待个人基本权益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人比能源更重要,在社会发展中,这是一个常识。目前,国外社会面对高温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劳动权益保障措施。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立法,却比较滞后。1960年发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一直延续了45年,且不具备法律的强制执行力。而《劳动法》并没有对高温环境下的劳动保护,给出明确的指标。毕竟,随着社会的发展,特殊气候并非偶然现象,这种情况下对社会和个人的应急保护政策,应当在立法中延续下去。

  高温休假作为一种良性制度,其实应当也能够得到积极的效应。这种效应来源于决策者俯下身来,体会普通劳动者所承受的生理负担。因此,我们不但要考虑“电力迎峰度夏”,更应该高倡“人身保障度夏”。为此,应该从法律制度上和行政决策两方面,重视“以人为本”的基本思路。这才能还公众清凉的外在环境和安宁幸福的内心世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温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