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案件频发:邮储体制改革须早做了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0:30 金时网·金融时报

  2005年5月13日和6月3日,有家媒体两次报道了山东省曹县邮政局拒付个人存款纠纷事件。银监会有关部门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核实。调查结果显示,这是一起由基层邮政储蓄机构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吸收并侵吞储蓄资金案件引发的存款纠纷事件。这家媒体的报道内容基本属实。

  事件的起因是,曹县邮政局下属的砖庙乡邮政支局原局长宋德峰,在1998年9月至200
3年5月期间,先后利用担任营业员和局长等职务之便,伙同其妻王玉凤(时任支局临时工),采取手写或机打存款凭条并加盖储蓄公章代替储蓄存单(存折)的方式,非法高息吸收居民储蓄资金不入账,全部用于个人民间借贷。经查实,该案共涉及12户存款人,涉案金额28.72万元。2004年1月10日,因储户取不到钱而东窗事发,宋德峰夫妇畏罪潜逃,目前此案已立案侦察。

  宋德峰、王玉凤两人外逃后,引发储户要求支付储蓄存款事件。曹县邮政局认为目前涉案2人尚未被捉拿归案,对其违法开具的存款凭条数量、金额尚无法最终认定,且该事件已经上告地方法院,法院亦认为因该案刑事部分正在侦查之中,存单纠纷案件的审理需待刑事案件结案后才能审理,因此裁定本案中止诉讼。

  基于上述原因,曹县邮政局出现了拒付存款情形。目前在储户的再三要求下,该局已与储户达成协议,以借款的方式先向储户退回存款本金,待宋德峰夫妇归案后,依据事实真相,进行多退少补。目前,12个储户已经全部收回存款本金。

  记者近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针对这起案件,银监会当地派出机构已及时进行了处理,并采取了10条监管措施,包括:暂停对菏泽市邮政局2005年新增邮政储蓄网点的审批;责成菏泽市邮政局对辖内农村邮政储蓄网点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凡是达不到网点设立标准的,一律予以市场退出,暂时不能市场退出的,全部停止新的吸储业务,只取不存;所有网点,一律进行重新登记验收等整改措施。当地邮政管理部门也已对该案涉及的犯罪嫌疑人宋德峰在任期间的曹县邮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邮政储汇分局局长等七人分别给予了开除、严重警告和警告等行政处分。

  山东曹县邮储一案,给邮政储蓄监管敲响了警钟。

  在邮政企业长期混合经营金融业务的管理体制下,随着邮政储蓄业务的快速发展,目前邮政储蓄机构违法违规经营仍然比较严重,资金案件不断发生,造成了较大的资金风险损失,不仅影响了邮政储蓄的市场信誉,也严重损害了存款人的利益。据一份邮政储汇局内部统计资料表明,邮储网点内部人员作案频频发生。仅去年上半年,内部人员涉案金额占内外人员总涉案金额的95%,从案件数看,内部人作案比例高达七成。究其原因,关键是内控制度不健全。

  其实,对邮政储蓄网点的问题,监管部门早已心知肚明。

  银监会成立以来,在保护存款人利益的基础上,始终未放松对邮政储蓄的监管。

  针对邮政储蓄机构资金案件不断的问题,两年来,银监会已采取大量的监管措施,要求每起案件必须及时上报,对每起案件都要进行跟踪查处并整改到位。为了有效防范案件风险,银监会已先后4次向国家邮政储汇局正式发出了储蓄资金案件监管通报,进行风险提示,重点从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加大内部稽核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以及建立严格案件查究制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案件整治措施和意见。

  去年8月2日,银监会正式下发“关于解决邮政储蓄无证网点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要求对无证邮储网点进行清理、规范和审批,达到标准的给予审批发证,暂达不到标准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要予以撤销或合并。

  在此整改通知中,银监会规定,有六种邮储网点必须予以撤销。它们分别是:限期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内控存在严重缺陷、风险隐患较大的;发生案件或现场检查发现重大问题后未按要求整改的;未依托邮政营业机构设立的邮政储蓄网点或代办点;限期整改后未能转为自办网点的邮政储蓄代办点;2001年8月7日以后擅自设立的网点。

  随后,在2004年中国银监会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又在其2005年工作计划中提到,“今年,银监会将根据国务院关于邮政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并将其纳入银行监管体系”。显然,邮政储蓄的改革已经起航,但是,沉疴已久的邮储,改革起来难度可想而知。

  有数据表明,今年以来,邮政储蓄资金案件起数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既是监管部门在邮政储蓄案件监管治理上明显加大力度的结果,也是上半年邮政储蓄系统内部全面开展资金安全大检查的一个重要成果体现。从大的方面讲,一些长期潜伏的案件随着今年邮政储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也进入了一个相对集中暴露的时期。

  考虑到当前邮政储蓄正处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今年,银监会加大了对邮政储蓄资金案件的治理力度,明确要求邮政储蓄机构紧密结合银监会近期关于整治商业银行各类违法违规案件的通报要求和13条具体指导原则,开展全国范围的资金安全大检查,建立案件举报制度,下大力气狠抓邮政储蓄资金案件治理,做到常抓不懈,形成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将资金案件视同重大责任事故进行监管,实行严格问责,落实领导责任,发生一起,必须严肃查处一起,并跟踪落实相关责任人责任的处理工作。同时,要加强对员工的队伍建设和素质教育,增强依法经营意识,积极向基层群众开展金融业务常识等宣传活动。

  然而,当前邮政储蓄资金案件不断发生的根源还是在于目前的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已经严重不适应其业务发展的要求。

  银监会的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邮政储蓄业务与邮政业务混合经营管理的体制下,邮政储蓄目前无法依照金融企业制度和现代银行业务管理要求来管理邮政储蓄业务,对基层储蓄网点的管理薄弱,无法建立有效的内控机制,实行垂直的专业化管理,频繁发生案件是这一体制下的必然结果。为此,要从根本上遏制邮储资金案件发生,切实保护储蓄资金安全,必须加快推进邮政储蓄体制改革,组建邮政储蓄银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监会正按照《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加快做好邮政储蓄银行的组建工作。组建邮政储蓄银行不仅可以从法人治理上增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规范邮政储蓄经营和专业化管理,更好地开展金融服务,而且可以使邮政储蓄依法纳入银行业监管体系,有效防范和化解邮政金融风险,维护存款人的利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