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夏季用电形势严峻 > 正文
 

节电行动需从绿色产品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2:06 人民政协报

  我国1美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电耗是美国的4倍,是日本的6倍;对中央空调而言,温度调高一度,可节电6%,对家用1.5匹空调而言,温度调高一度,如果每天开十小时,可节约0.5度电;节能灯代替白炽灯,可节电70-80%,彩电、电脑待机耗电量与一个10瓦左右的灯泡相当,个别品牌高达30瓦以上;电风扇最快档与最慢档的耗电量相差约40%。

  酷夏呼唤节能家电

  入夏以来,提前到来的酷暑着实让各大家电商场火了一把。尤其是空调市场也随着不断升高的温度持续升温。但记者也在火爆的家电市场发现,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节能已成为首要关注要素。

  在家电市场,低耗能的冰箱占80%,多数冰箱企业都将其产品的日均耗电量控制在0.5千瓦时之内,新飞冰箱甚至将一款产品的日耗电量降到了0.29千瓦时。海尔推出的一款冰箱,设有4个独立温区,能根据储物保鲜需求,精确控温,和一般冰箱比,节能60%。空调,以省电为核心的变频技术是最热门的词汇。小家电中,改造后的电磁炉称,比传统产品节能达20%以上;智能化电烤箱称,以前需要7分钟左右的烹饪时间可以缩短到2.5分钟左右;而智能芯片的电热水器能省气省电10%……  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陈雨函小姐说,家里装空调时,首先考虑的便是空调是否节能。在通过比较以后,陈小姐选择了一款变频空调。“虽然比定频空调的价格要贵一些,但能节约一些电能,我也觉得很值得。”

  在某电器商场,正在选购变频空调的顾客也告诉记者,他家一直使用“定频空调”,由于供电频率不能改变,室温不易稳定,也很耗电。他听朋友说变频空调用着很省电,就来商场看看,准备换一台变频空调。

  据悉,自去年底,空调企业纷纷主推各式节能产品:格力推出“节能王子”,美的举办“节能空调普及运动”,海尔在其氧吧空调上也嫁接了“高效功能”,而一直以“变频”为卖点的海信一口气推出12款直流变频空调。

  中国电子商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虽然空调行业整体销售出现下滑,变频空调却销量猛增。今年前5月,东部沿海15个城市空调市场在整体销量下滑17%的情况下,变频空调市场销量上涨了73%。

  一位变频空调的销售人员说,和一般空调相比,变频空调最大节能效果能达到30%以上。他替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一个有3台(两台1.5匹,一台2匹)空调的普通家庭来说,按平均每天运转5小时、每年使用120天算,使用变频空调比使用定频空调1年就能节电1000多千瓦时,节约电费500元以上。

  价格制约节能产品的发展

  虽然变频空调的节能性能受到一致认可,但要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却仍然存在障碍。不少顾客对商场中的变频空调询问得很仔细,讨论得很热闹,但迟迟不肯“下单”,很多人又回到了普通空调面前。

  “买家电主要考虑价格、功能。变频空调虽然节能,但一般价格都要高出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几乎要靠节约几年电费才能持平。”一位顾客说,“变频空调虽然节能,但不经济。想来想去觉得还是普通空调更合适。”

  在家电商场,一台大一匹新飞普通定速空调售价2008元,而同样功率的变频空调却需要2588元。标有节电功能的微波炉,比同规格的普通型贵了15%。一款节能型灶,甚至比同规格的普通型贵一倍以上。据销售员介绍,那省电的微波炉一周也没卖出去一台。

  变频空调的高价格让很多顾客望而却步。除了价格过高外,节能型产品的品种还不够丰富,也是制约消费者购买的一个因素。

  北京某报编辑李女士想给父母买台冰箱,她说母亲不愿意使用家用电器的原因是怕费电,所以很想添置一台节能冰箱,但是寻遍商场,低能耗的冰箱都在200立升以上。“太大了。父母家只有老两口,用不着这么大的。”李女士失望地说。

  海尔公司销售部人员说,变频空调价格贵,主要是先期投入的研发成本高一些。他相信随着变频空调的大批量生产,价格会逐步降下来。至于产品规格问题,这位人士认为,产品规格越高、功率越大,节能效果会越明显。不过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他们会考虑开发一些不同规格的产品,以适应不同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缺乏完善的能效信息标识制度,市场上打着“节能”口号的家电产品大多口说无凭,拿不出具有说服力的参照标准,顾客当然不甘心多掏钱。

  新能级标准有望明年出台为节能家电推波助澜

  随着研发技术的升级,现有的家电能级标准已经不再适应市场需要。但是,现在生产的产品参照这一标准,几乎没有不达标的,而且多数都能达到一二级,这根本起不到区分产品节能的目的。

  据有关报道,国家正在组织一些家电厂商草拟新的能级标准,新节能产品评定将参考生产和使用两大环节的消耗,新标准有望2006年出台。

  按照规定,2005年3月1日以后生产、销售、进口的家用空调和冰箱必须贴上带有“中国能效标识”字样的标签,以标明产品的节能程度。此前,虽然大多数家电产品都已经贴有能效标识,但都是企业自己的行为,国家没有统一的强制性标准。而现在空调和冰箱上张贴的“中国能效标识”,执行国家统一标准,共分5个等级。按照能效比将空调和冰箱分为5个等级,1级最节能,5级能效最低,低于5级的产品不允许上市销售。

  江苏春兰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廖罗华工程师告诉记者,国家现行能级标准的制定主要以功率大小作为依据,而家电节能不仅仅只停留在节电和节水这些使用消耗上,更主要的还是在生产消耗上,包括生产工艺、基础设计、原材料采购等。“今后各厂商在节能产品的竞争上,将集中在以最小的资源消耗生产出更节电、节水的家电产品上。”

  据了解,伊莱克斯甚至现场拆装一台新推出的“6A”滚筒洗衣机。这款洗衣机在节能、节水、无故障运行等六项重要性能指标上均达到欧洲A级标准,但最终的生产成本核算却几乎与普通洗衣机持平,所以售价也与普通滚筒洗衣机区别不大,上市价格基本上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如果消费者在使用节能产品的同时要付出高额的购买费用,这在今后也很难算作节能产品。”伊莱克斯市场部张晓琪说。(王菡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