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国过敏症:美国害人害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4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张金杰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案尚难有眉目之际,紧接着,又出了个科罗拉多州一家开采天然气的公司有意引进中国钻探机和开采人员,引起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发表反对言论的消息。这表明美国针对中美经济交往的“中国过敏症”大有日趋恶化之势。这不能不引起中美各方有识之士的严重关切。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过去10多年里,由于油气开采业的衰退,美国的天然气公司大量减员,而天然气钻探机不是被弃置不用,就是被卖到中国。但是,随着今年国际油气价格的大幅上涨,美国天然气开采业又重新兴旺起来。为了缓解劳动力和设备的严重不足,于是,科罗拉多州丹佛的一家天然气开采商加拿大石油公司(EnCana Corp.)最近希望与中国企业合作,从中国引进人员与设备,共同开发科罗拉多西部的天然气矿区。

  应该说,这是一种纯粹的企业行为。而且,与中海油收购案相比,它也仅属于海外工程承包那一类,并无资产收购和产权转移性质。但这一行动依然招致美国国内的反对之声。例如,代表科州油气开采业所在地区的国会议员萨拉扎尔,就已经把这件事与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等同起来。其理由是: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行动有中国政府背景,而这是对公平商业模式的破坏,然而我们看到的事实是,此案中并没有明显的“中国投资”行动,只有美国议员不分青红皂白的指责。

  由此事件使笔者联想到最近发生另外一桩事,即当一家中国企业欲在加拿大采购油源时,立即遭致美国政府的强烈关注。联系到联想收购IBM的PC以来中国企业在美国的一系列投资活动,不难感到,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活动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政府障碍。美国人设置障碍公开的理由不外乎两类,一类如萨拉扎尔的所谓“公平市场竞争”论,认为中国企业会破坏美国的公平商业模式;一类是“国家安全论”,即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会破坏美国的国家安全。

  但是,笔者认为,之所以美国政经两界的“中国过敏症”有日渐恶化之趋势,究其根源,主要是部分美国人的某种不正常心理在作祟。这种心理就是:要尽其所能地遏止中国经济的崛起。

  美国“中国过敏症”的恶化对中美双方,尤其是美国不利。

  首先,从中国方面而言。少数美国人的这种阴暗心理及其手段既不会对中国经济的崛起产生遏止作用,也不会动摇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发展的坚定信心。按下葫芦浮起瓢,从中国企业在美国接二连三地开展收购活动中,也可以清晰地得到印证这一点。当然,这股抵制势力毕竟可能会加大到企业的投资成本与风险,其不利影响也是不容掉以轻心的。

  其次,就美国方面而言。抵制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活动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外资企业历来是美国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并购对美国经济来说,总是起到 “创造性破坏”的作用。这一点,从1980年代日本企业在美国的收购活动中可以得到印证。与中国经济相比,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活动首先受益的是美国经济。

  更何况,过去和今后,中国企业更多的合作伙伴有很多都是经营状况不佳的美国本土企业。因此,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将只能使美国企业、美国工人甚至美国经济受到损失。

  总之,笔者历来认为,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市场发展,动辄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以一种不良的心态对待中国企业的投资活动,其结果将是作茧自缚,害人害己。从这一意义上说,“中国过敏症”可以休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并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