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外汇储备激增 成本压力紧逼管理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张立栋/文

  央行上周公布的上半年金融运行报告中,一个数据值得注意,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7110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010亿美元。

  外汇储备的增长,可以用“激增”这个词来形容。

  如果单看这个数字或许没有什么让人激动的“新闻点”,不过结合另一组数字来看,就会发现有所不同。

  就在前几天,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外商直接投资(FDI)为48.93亿美元,同比下降22%。

  FDI下降,而外汇贮备在激增。这说明什么?

  说明的问题有很多,而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有投机资金的大量进入导致这一状况。此外,另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在外汇储备激增的情况下,管理成本亦会急剧上升,货币政策当局当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投机资金是冲着人民币升值来的。不过,从国内外汇管理机构来说,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其管理成本压力就随之而来了。于是,还是要重复那句从前年就开始讨论的话题了:我们的外汇储备是不是太多了?

  其实,关于外汇储备规模是否是一个合理的,目前主要有三种观点:一种认为我国外汇储备的合理水平是能够满足6个月的进口需求;另一种考虑了短期外债对外汇储备的需求,认为不能小于短期外债水平的100%。而按照这两种观点,我国合理的外汇储备规模应在3000亿美元左右,并保持与进口大致同速的增长,也就是说当前7100亿美元以上的外汇储备规模是大大超过合理水平了。

  不过,也有第三种观点认为,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外汇储备的主要功能已从“弥补可能发生的国际收支赤字、平抑外汇市场汇率波动和充当清偿对外债务的保证”向“预防货币危机、提高国内货币信心、应付可能的金融风险以及应对灾难”转变,较高的外汇储备规模对于维持国内外经济主体对我国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信心非常重要,它的防范作用甚至已经高于实际补救的作用。因此,这种观点认为当前趋向增加的外汇储备规模还是基本合理的。

  三个观点孰是孰非显然不是一篇报纸小文能够解决和解释清楚的,因此我们不必讨论。我们所需要明了的是,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规模,其管理成本的上升以及由此导致的投资效率低下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

  首先,在巨额外汇储备下,外汇储备管理显得不那么规范。目前,除了《人民银行法》规定由人民银行管理外汇储备外,并没有任何其他法律和法规明确规定外汇储备的具体使用方向。

  其次,投资渠道单一,收益较低,风险集中的问题也长期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

  从公开的资料可以得知,我国大部分外汇储备都用于购买美国债券。而截至2002年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高达82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持有者。而受到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的影响,实际年收益率是非常低的。

  此外,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是与人民币国债的增长同时进行的,从而构成了超额储备的高额机会成本。而我们知道,持有外汇储备的机会成本等于国内资本生产率减去持有外汇储备的收益率,而这个差额是非常惊人的。

  这样的机会成本,不会让管理层感到安心。

  最新的消息说,渣打银行的分析师说,如果按目前的速度增长,中国的外汇储备明年6月将超过1万亿美元。

  这显然不是让人高兴的分析结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