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99%违法药品广告未经审批质问媒体良知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20:51 人民网

  关于媒体做广告的问题,我曾写过帖子,对媒体发布虚假广告的现象进行了批评,表达了媒体要负起责任的愿望。

  广告宣传是市场经营的手段,企业需要,群众需要,媒体也需要。本来是件“三利”的事情,企业要广而告之,群众要了解产品,媒体也可获得收益。作为一种市场经济行为,广告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做广告是要守规矩的,是要讲游戏规则的,而不能随便乱来,更不能欺世蒙人。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媒体上,虚假、违法广告铺天盖地,让人无所适从,更产生了对广告的不信任。近日看到《大众日报》的一则消息,99.3%这个数字令人怵目惊心。报道说,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今年第二期违法药品广告显示,山东省大众媒体刊发违法药品广告的行为十分严重,在已经查处的2303条违法药品广告中,未经审批的药品广告达2287件,占监测到的违法药品广告的99.3%。

  出现虚假违法广告,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但从山东省的情况看,媒体负有不可推推卸的责任。媒体是广告发布的主渠道,是商家十分看重的发布途径。未经审批的广告通过媒体流向社会,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很大的威胁,媒体难逃其绺。

  真实是广告的生命,关系企业的效益,也关系媒体的声誉。为什么这么多不实广告、害人广告不经有关部门审批就通过媒体发布了出来,这恐怕与利益驱动有关。且把企业的唯利是图放在一边,媒体只要能获利,收到的钱多,哪管什么真实不真实、违法不违法,哪管对社会、对群众造成什么危害!从山东的情况年,可以说,金钱让媒体蒙上了眼睛,丢失了社会良知。

  如何保证广告的真实性,规范广告市场,防止虚假、违法广告流向社会,媒体责任重大。健康的市场经济,和谐社会的建设,呼唤真实的广告,呼唤媒体的良知。请媒体自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