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医生的另类把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55 中国经济周刊

  离休干部患者成“唐僧肉”,这恐怕得益于医疗机构高明的“医术”——把准了社会经济生活的“病脉”。

  ★文/蔡红东

  近年来,我们听得比较多的是财政资金成“唐僧肉”,这有一场又一场的“审计风暴
”为证,已让人不觉稀奇。稀奇的是,现在居然有定点医疗机构把离休干部患者当“唐僧肉”。18天开处方9张,高达16493.5元;治椎间盘突出却开出内科药品,一张处方高达5700元……这事儿就发生在河南省直第一门诊部。

  当然,河南有关部门已对这种不遵守职业道德的严重违规现象作出严肃处理。“严肃处理”虽然大快人心,但从定点医疗机构把离休干部患者当“唐僧肉”的事件中,我们的政府及有关部门或许也应该有一点教训。去年至今,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这家定点医疗机构为何胆敢乱开药方、开大药方?究其原因,恐怕得益于其高明的“医术”—完全把准了我们这个社会经济生活的“病脉”。

  当前,积极筹措资金,确保社会稳定是各级政府财政的第一要务,而保离退休老干部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又是保稳定的重中之重。离休干部都是老干、高干,定点医疗机构自然是不敢怠慢,一定要拥有一流的医疗设备、一流的药品、一流的服务。而不容回避的客观事实是,给离休干部治病不用担心没钱付,因为在位的领导迟早也有这一天,谁都不会在意离休干部多花几个医药费,谁还不为自己的以后作打算呢?有了在位领导的默许,医疗机构当然也就能放心的开大药方了,反正不会愁患者没钱付。如此“我有药、你有钱”,又是“独家经营”,再不“明智”的医疗机构恐怕也忍不住要捞一把。

  定点医疗机构之所以有恃无恐还在于有关部门的管理存在漏洞。发生这种不遵守职业道德的严重违规现象,作为专门管理老干部医保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试想,如果平时深入实际,对“医患”双方多一些了解,或是对财务报表多留一个心眼,定点医疗机构哪又会还有乱开药方、开大药方的可乘之机?而如果监管部门是一时疏忽到还无大碍,且他们最终揭露并查处了这种不遵守职业道德的严重违规现象值得庆幸,也可谓亡羊补牢,未为晚矣。只怕他们是故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果是这样,一时的揭露查处只怕又会成为走过场,为未来埋下隐患,往后还得真正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机制。

  离休干部患者成“唐僧肉”是否与其自身的“糊涂”有关?笔者这样怀疑或许对离休干部有失礼貌,但事实的确让人看不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河南省直第一门诊部乱开药、开天价药,作为一些具有高度思想觉悟的、曾经叱咤风云的老干、高干患者,为何都“默认”和“笑纳”了呢?难道他们就一点也没有意识到被“宰”了吗?事实上,“一人公费,全家吃药”,在我们这个社会早已是见惯不怪的事了。这样一说,大家对老干们的甘愿被“宰”也就心知肚明了。医疗机构号准患者的脉,对症下药本是天经地义,患者患什么病吃什么药本也是顺理成章,之所以出现现在医疗机构不号患者脉而号社会“病脉”,按社会所谓的常理“治病”只能说明社会确实有病了,那仅把责任推在某一个人或某一个机构的身上显然解决不了实质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