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央农民工政策为何难落地 专家称关键在于执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 从中央政府角度,该给农民工的政策都给了。为什么仍然有这么多问题呢?”研究农民工问题的资深专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怎样执行政策。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报道称,宋洪远所在的部门,正在全力调研—把农民工问题搞清楚。在不久前的一次论坛上,面对前面几位专家将“民工荒”的原因一致指向政策
时,宋洪远指出,中央政府该给农民工的政策都给了,现在的关键是怎样执行。宋洪远列举了自2002年以来中央政府几乎每年都发的专门针对农民工的文件。

  200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在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工问题的16字方针: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

  2003年,中央政府又接连发出3个文件,并修订一个条例。这三个文件分别是“国办发1号”、“国办发78号”、“国办发79号”。

  “国办发1号”文件中主要规定了6方面的内容:取消针对农民工的歧视性政策规定以及不合理收费等;解决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权益;解决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对农民工进行职业培训;改善农民工在城市的生活居住条件及工作环境;对农民工进城务工做好跟踪服务。

  宋洪远表示,这6个方面都有具体规定。还有什么问题没包括在这个中央文件中呢?他说,此后发出的“国办发78号”、“国办发79号”文件,又分别对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及农民工技能培训问题作出专门规定。

  此后的2004年,中央政府又发文要求改善农民工进城务工的就业环境。今年年初,国务院又发出进一步改善农民工进城务工的就业环境的文件。此外,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还把农民工正式列入了产业工人的队伍。“如此一道道的‘金牌令’,为什么没有起到它应有的作用呢?”宋洪远说,这正是他希望专家同行们深入研究的问题。

  从1995年开始,宋洪远和他的同事们开始对安徽和四川两省的农民工输出地进行入户调查。而且每隔两年他们还要进行一次回访。“2003年以来,农民工进城务工的各种环境的确有所改善。”这是宋洪远对分布在安徽、四川两省的至少400名外出务工人员访问的结果。

  那么,既然现在的环境比前些年有所改善,可为什么会在去年出现被专家称为“有效需求不足”的“民工荒”呢?宋洪远说,研究每一项政策,都离不开政策制定、政策执行、政策评估三个环节。或许现在的问题出在后面两个环节。他认为,中央针对农民工的政策没有得到有效执行,更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

  宋洪远还认为,不能得到有效执行的原因是利益问题。政策出台了,但没有调整好一些执行部门的利益问题,从而导致政策失灵。他举例说,关于农民工培训问题,中央财政的配套资金下来后,劳动、教育及农业部门都争着要做,“大家是在争利益”。他说,最终的结果可能是,这部分资金跑到了个别部门,而不是农民工身上。此外,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可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报道称,部门之间的利益、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以及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问题,都集中反映在农民工的身上。对此,宋洪远说,现在的关键是做好各方面的利益调整,最终明确农民工的各类问题该谁管、谁来买单。(何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民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