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商业时代的社会公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7:02 经济观察报

  讨论商业时代的社会公正缘起于在前一段时间发生的奶粉碘超标事件,以及更早以前的SK-II事件、苏丹红事件等等,但奶粉碘超标的炒作更有不同之处。本报记者获知,浙江省工商局在查处这件事情的时候,受到查处的有11家企业,除了雀巢之外,其中不乏其他国内、外资大型乳品生产企业。但是,主管食品安全的部门最后只选择性地向外界通报了一家企业,很多知道真相的媒体保持了沉默,这样的结果怎么可能称得上公正?

  做出不定的判断相对比较容易,尽管我们不知道什么是社会公正的确切定义,但仍然可以肯定地说出什么是不公正的。那么,怎样才能达到社会公正?

  在现在中国的商业社会中,利益会被强调,这是社会进步所必须的。但利益与冲突是孪生兄弟,任何时候都会同时出现。所以,人们需要社会公正,希望用公正的办法来解决因利益冲突带给我们的矛盾。而当因利益而起的冲突经裁判后结果却有失人们心目中的公正标准时,人们一定会怀疑裁判的过程和裁判本身。

  因此,清晰地界定关于社会公正的内涵,给出判断社会是否处于公正状态的标准,并且努力寻求建立社会公正的道路,在商业时代显得尤为重要。在本期观察家论坛中,我们邀请了五位专家学者(见嘉宾名单),希望他们的见解能够有助于我们了解以下这些困扰着我们的问题:什么是社会公正?什么人应该维持社会公正?怎样维持社会公正?媒体应该在商业利益纠纷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