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反垄断法律的核心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5:13 经济观察报

  邵颖波

  “AMD诉英特尔的案子又有新进展了!有六家经销商被法院传唤了!”带有兴奋口气的消息传播者,多数为电脑发烧友,他们喜爱AMD公司带给他们的质量更好、速度更快的芯片,因此成为英特尔天然的敌人。

  这是一场发生在两家美国公司之间的争斗,AMD此前宣布,该公司已向美国特拉华州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英特尔采用非法手段阻止计算机厂商购买AMD处理器。由于这场争斗过于复杂而导致过程将十分漫长,减弱了它对于中国观众的吸引力。除了电脑爱好者以及一部分商界人士以外,很少有普通人对此多加关注。

  但如果不提这场诉讼本身,而单单说起反垄断这个话题,我们的兴趣反而会更高,因为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身边的诸多事例来感受到垄断的害处。无论是供水、供电,还是保险或者电信服务,公众不仅对于昂贵的价格无可奈何,而且对于服务商高高在上的姿态也没有什么办法。

  不过,英特尔所占有的垄断地位和我们身边那些公用领域的公司不同,电脑芯片行业是新兴的科技产业,历史并不长,而且主要产生、发展于自由竞争非常充分的美国和欧洲。应该承认,英特尔在这一领域能够享有近乎独占的地位,是依靠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努力拼搏而换来的。

  很多人并不了解反垄断法律的核心精神,认为只要出现了某个特大公司独占市场,那就应该反对。如果反垄断法这样简单粗暴,又怎么能说它的作用是为了促进公平竞争呢,难道它的目的就是要枪打出头鸟,就是为了限制那些更优秀的公司取得骄人成就吗?显然不是。比如,体育竞技比赛当中有很多规则,所有运动员都要严格受到这些规则的限制,如果抢跑或者吃违禁药物就得被取消成绩。但是,这并不是说,如果有哪个优秀运动员总是跑第一名,大家就取消他的参赛资格。

  所以,有一个概念必须清楚,我们所谓的反垄断,反的是垄断行为,而不是一种结果。

  垄断在经济学上是指对于市场的独家占有,有时候是一个公司,有时候是几家公司联合起来。垄断一旦形成,会出现许多不利于消费者的后果,而且对于社会经济和商业文明的发展也都有坏处。所以法律禁止通过非法的手段来达到这种目标。

  我们现在说的反垄断法,指的是一个法律的系列。一般包括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性限制竞争,反托拉斯等等,中国因为市场经济的历史过于短暂,而且整个社会处于转型时期,所以至今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反垄断法。不过,我们现在倒是真的越来越需要它了。如果从借鉴先进国家法律经验,确立现代法律观念的动机出发,我们很应该很好地跟踪一下AMD公司诉英特尔的案子,或许案件的具体事实会让人感到眼花缭乱,但看看控辩双方提出的法律依据,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它的意义。

  什么是垄断行为?在不同国家的不同法律中会有很多种定义。这些定义虽然有些差别,但它们所描述的本质都差不多。比如,通过行政手段或者其他强力手段霸占市场固定的份额,再比如,借助已形成的垄断地位(有时候只是优势地位)来限制后来者的挑战。这都属于垄断行为。而AMD公司对于英特尔的攻击正属于后一种。

  竞争规则并不限制优秀者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如果取得胜利的人不允许其他人再次发起挑战,不允许形成新的竞争局面,那同样是不合法的。这有点像拳击比赛规则,如果现任拳王在规则规定的情形之下仍然不接受他人的挑战,那么他的拳王称号就将被取消。

  在已经公布的AMD公司长达48页的起诉状当中,我们看到它列举的事实都是说明英特尔如何限制客户与AMD公司发生交易,已经有媒体将之总结为六大罪状,包括给客户巨大的专利费返款;强迫客户签订排它性协议;对于违反这些协议而与AMD公司进行交易的客户给予惩罚等等。我们现在看到,作为诉讼的另一方,英特尔也不认为这类行为是正当的,它向媒体申辩的是,我们没有这样的行为,我们一向都是遵纪守法的公司。

  在这一基础上再来了解这场诉讼,其实已经非常简单。按照律师们常用语来说,大家在法理和法律上没有争议,所争议的只是事实。也就是说,双方在未来一年多的诉讼过程中,最主要的工作是交换证据来证明事实,并且说明事实的性质。

  现在看来,AMD公司占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先前他们在日本国的政府机构里已经赢得了一场诉讼,现在他们把在那里得到确认的一些证据带回到美国的法院里,这对诉讼来说是十分有利的,但最终能否胜利还要看他们再次使用证据的结果。

  尽管我们这些使用电脑的人肯定会是这两家公司其中一家的消费者,不过和我们本土公司的诉讼比较起来,在看待这场诉讼的时候我们还相当超脱,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心平气和地了解法的核心精神的机会。通过观看这样一场诉讼,我们应该明确地知道,什么样的行为属于垄断行为,我们也应该知道,垄断行为不仅仅拿走我们更多的钱,也不仅仅借助垄断地位侵犯了我们的尊严,更重要的是,垄断行为阻碍新竞争者出现,因而也就是阻碍了商业进步,这样一来,与此相关的社会诸多方面的发展都会跟着慢下来,甚至还有倒退的可能。

  如果我们能够从中明白这样的道理,再将之运用到我们现实之中,也就不枉我们这一回当看客而消磨了时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