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双重目标艰难推进 股改不仅要改市场更要改国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论]

  事实上,改革者一直在双重的目标下艰难推进改革。一方面需要将股指维持在千点之上,另一方面要完成挤出泡沫、实现全流通的历史使命。不言而喻,两个目标之间是存在较深矛盾的。因此在改革的进程中,这种相互掣肘的关系就不时凸现出来。

  新政策铺天盖地,股指却一再下挫。“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政策与股指之间,改革者与投资者之间,双方如同浪漫诗人笔下的对视者,仅有目光的碰撞,却没有舞台上真材实料的合拍共舞。在临近千点的空旷舞台上,市场在苦苦寻找冷场的答案。

  7月10日,市场似乎一次性看到了改革者手中全部的底牌。接下来的改革或许已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了,冷场的局面却似乎有持续下去的趋向。从“增加60亿美元的QFII额度”、“取消政府对国有企业投资股市的限制性规定”等这类资金面上的小牌,到“在股权分置改革实施新老划断前暂停新股发行”、“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停止再融资”等驱动改革的大牌,悉数被“有关方面”通过新华社等公之于众。

  这一举动显然与股指再次迫近千点的形势密不可分。事实上,改革者一直在双重的目标下艰难推进改革。一方面需要将股指维持在千点之上,另一方面要完成挤出泡沫、实现全流通的历史使命。不言而喻,两个目标之间是存在较深矛盾的。因此在改革的进程中,这种相互掣肘的关系就不时凸现出来。

  既然弱市改革将遭遇此等尴尬,那为什么不在牛市时就开始改革呢?无疑,这个理想色彩浓厚的问题已经没有太多的现实意义了。在转轨的大背景下,可信的真问题或许是:既然是牛市,那为什么又要改革呢?这是改革的真实逻辑,也是改革者遇到的现实困境。

  不过,将改革存在双重目标作为冷场的全部原因显然也是有失公允的。因为从股票投资的角度看,现在很多公司的股价已经接近或跌破净资产,即便按照投资大师巴菲特先生的“安全区间”理论,投资者也可以放心地将很多股票放入价值与价格之间的“安全区间”了。因此,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的关键原因,并不在于改革本身。

  事实上,股权分置改革的真正主角是国企一方,仅靠市场“剃头挑子一头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作为领舞者的国资一方首先开始旋转跳跃,才会有投资者们的舞步蹁跹。然而,根据上市国企们特别是大型蓝筹开出的改革价码,投资者们感觉似乎再次受到了伤害。国内股市固有的权力与权利的关系并没有成为改革的对象。可惜,那种“你伤害了我,却一笑而过”的时代也不会再来了。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股指再次迷失,股市改革的前景也不容乐观。此时,检讨改革规则的合理性以及国企的角色是当务之急。在现行的规则中,分类表决成了投资者在改革中唯一的护身武器。越来越多的实践表明,这件武器虽然可算是一个牢固的盾牌,但盾牌毕竟对付不了导弹。

  在新公布的政策中,将融资权与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结合起来的办法可算是证监会最大的筹码了。不过,这一措施并没有明显改进改革的规则,其对中小公司有一些约束效果,但对有基金护航的大国企就效果有限了。在这一规则下,相当于说只要能得到足够的投票,无论结果是否公允,都将万事大吉。这样的规则显然对恢复投资者信心毫无裨益。

  此时,不禁要问,为何一些国企在改革中倾向于采用意大利国家足球队式的乏味的防守战术,它就不能主动一点吗?

  据悉,有关部委正在制定国有股东参与改革办法。不过,在自身定位存在内在矛盾的情况下,市场对这样的“办法”很难抱太大希望。在此前讨论国企改革问题时,有专家就提出要制定宪法层次的国有资产法才能保证改革合法合理进行。当下,又有专家对依靠国资一方自身来完成改革的矛盾性提出了质疑,希望有一部来自全国人大的法律来推动改革。

  或许,这才是股市改革真正的出路。只有先取得逻辑上的自洽,才有可能获得行动中的自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