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东方企业家:民营企业 迎接经济挑战的生力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8:17 《东方企业家》杂志

  文/张维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

  目前很多国内企业,都面临来自外企的挑战。外企进入中国市场几乎没有什么负担,也没有体制的约束,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体制、技术、经验方面的优势,以及对市场的敏捷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如何与外企竞争呢?

  民企也许是大多数行业内,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对抗的惟一希望,他们已经在过去的2004年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4年“民营上市公司100强”的入门门槛为7.2亿元人民币,而2005年这个门槛一下提高到11亿元,这就充分表明了民企发展的活力。

  民企发展的战略意义

  目前民企的整个经营环境在逐步变得宽松,同时,民营企业体制灵活、市场反应快,不像国有企业有那么多的包袱,竞争力很强。民企如果能发展壮大,必将成为未来迎战跨国企业的强有力的生力军。这样看来,民营企业的发展,对于我们国家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市场变化很快,政府对整个市场的开拓,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条件。原来民企在规章制度、资金筹措、人员调配,以及进入某些行业都有很多限制。而在认识上,一直以来有关民企的错误社会观念很难打破,甚至很多人不愿意到民营企业就职。

  然而现在,中欧不仅有MBA毕业的学生进入了民企,也有EMBA毕业生从国有企业出来,走进民营企业工作。这种观念的转变,得益于政府在舆论导向等很多方面的努力和措施,另外政府在市场准入方面也做了很多改变,为民营企业享受合理的国民待遇铺平了道路。

  应该说是整个经济的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们通过企业的销售额来判断其发展,但销售额仅仅是一个指标,我们怎么来看待民营企业销售额等指标的增长呢?民营企业发展,一定是建立在市场发展的基础上的,有了市场的需求,销售量才能不断提高。市场需求大,经济发展快,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一些民营企业抓住了机遇,迅速壮大了起来。

  准入度政策的改变,市场机制的改变,观念的改变……这些变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我们可以预言,在今后三五年中,民企将在我国国内的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开放得越早,发展得越快

  从这次进入前10名的企业来看,除了民生银行,处在家电业价值链里的企业较多。这个行业的发展,实际上突出反映了一个问题:我们国家前几年放开了家电业,民营企业在这个放开的产业中发展起来了。

  换句话说,我们只要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充分发挥作用,遵循规律来做事,那么民营企业就一定能够发展起来。而家电行业价值链里的产业,正是我们国家开放最早的领域。我们可以看到,再过两年,只要我们放开的领域逐步扩大,民营企业就能迅速发展,但是现在很多行业限制依然较多。民企经营者只要有创新的头脑,牢牢把握市场,那么在政策放开的产业领域里,这样的企业一定能发展好。

  以国美和苏宁两家企业为例,它们抓住了市场中整体消费状况的变化。人们的消费水平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对各类电器需求量日益增大,这两家企业靠新的销售模式——家电大卖场模式得以发展壮大。这样的模式一是符合了市场发展的需要,二是符合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三是比传统消费渠道成本低得多。

  这两家企业的发展给了其他企业一个借鉴:如果企业还按照传统的经营模式发展,也许可以存活,但发展速度一定较慢。如果能抓住市场的需求,企业家用新的经营模式、用不断创新的眼光来看市场,企业就最有可能走向成功。

  民营企业家想要成功,关键在于企业家的管理理念、领导意识,以及把握市场的能力。民营企业在最初的创建过程中,靠的是自己的努力、靠的是抓住市场机会的果敢,而下一步要想成功,就不是靠机会能够轻易达到的。成功有偶然性,但是成功的企业要想继续成功,偶然性的比例就小得多了。成功的企业现在要比什么?比管理、比战略、比人才、比科研。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正如游击队与正规军的区别。游击队偶尔偷袭一下,这样的战略看上去也不错,但企业不能总是打游击战,而要打正规战,靠的就是战略。提高自己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对资源的组织能力、对团队的协作能力,这是民营企业家今后必须看重的事情。

  很多企业都遇到过筹资的问题,其实这类问题并不仅仅在我们国家存在,世界各地的企业都有这样的问题。国内并不是缺少资金,缺少的是风险资金。风险资金的成长,本身要有一个过程,首先要有资金,其次一定要有人懂得风险资金的操作规则。

  最近我对民营企业家最突出的感受是,好的管理者对管理教育的需求、对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的需求很大。这也体现在管理教育的火爆,管理短期培训的火爆形势中。2004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员中,33%来自民营企业,而在EDP( 短期培训课程)中,53%的学员来自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今后的发展,要依靠的不仅仅是民营企业家自己,更需要一大批的人才,当前民企对人才的渴求非常强烈。这段时间,至少有三个民营企业家希望我向他们推荐人才,民企愿意出高薪,但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非公36条”颁布之后民企准入范围进一步扩大,在突然出现的机会面前,原来有准备的企业就得益了,因为机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还有一些企业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看到这种机会,就想要企业多元化,准备进入新的行业。

  我要特别提醒一下,多元化一定是个双刃剑。进入不熟悉的行业,会有更大的风险,不要把原来成功的经验想当然地引入新的行业。如果还是把原来的经验、思路、方法带到新的领域,那么在新的创业期里,失败的概率会很高。民企经营者要把多元化看成再创业的过程,只有这样,企业今后才有可能再次成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