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招商引资怎会变成关门割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36 《小康》杂志

  本刊记者 颜剑 报道

  “烟囱不冒烟,谁也不凑边,烟囱一冒烟,要钱的围一圈,给钱嘛(方言:“啥”的意思)也好,不给这就恼,一恼嘛法都使。”山东某县一位领导,曾经如是描述一些单位和人员对待外来投资企业的表现。

  这并不是饭桌酒后的什么俏皮话。在很多时候,不少地方,上述情形并不令人感到陌生。表面上,他们也大张旗鼓地招商引资,拍着胸脯承诺:“只要来投资,什么都没问题。”背地里,却对投资者巧立名目、巧取豪夺、极端的乃至将此前千辛万苦引来的资金没收为己有。

  种种怪状,绝非偶然,也非某地个案。据说,在某省,这已是一些地方政府公开的做法,当地将之称为“关门割草”。而在其他一些地方,则称为“关门打狗”。

  一个宁波商人的遭遇

  张富远(化名)对记者谈起他在某省投资之事,一脸苦笑:“做生意这么多年,我觉得自己已经够小心的了,但没想到还会莫名其妙地掉入人家的陷阱。人家宰我的时候,一点理由都不讲。”

  张富远是宁波人,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积攒了不少财富。为了更好地拓展业务,张开始寻求在浙江省外投资。一番考察之后,他选择了某省作为事业发展新的基地。一开始,他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情款待,一切都很顺利。张富远心想,这次选择的地方真是不错。

  工厂开始运转了起来。到了年底,有过多次交往的该市市长前来拜访。市长开门见山地跟他说:“今年我市的财政问题比较困难,在工资发放上比较紧张,再说马上就要过年了,你能不能支持一下我的工作,明年的时候,我给你在税费上给予等额的减免。”

  听到此话,张富远没有表示异议。“我马上同意借给市里200万。市长都这么说了,我相信他不会骗我。”

  然而,到了第二年的夏季,张富远还没见到市里有所表示,兑现之前的承诺。他只有去找给予过他承诺的人了。

  “我有说过那样的话吗?”市长的一句话,仿佛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张富远顿时无语。他知道,这个事情已经没法跟市长进行争辩,当初借款之时,他根本就没想到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更无从谈起要签订合同了。“我只有自认倒霉了,这真的让我寒透了心。”

  时隔两年多后,张富远谈起往事,仍然愤愤不平:“如果说我的企业,因为我经营问题发生了亏损或者倒闭,这只能怪自己。但要我吃这种不明不白的亏,我心有不甘啊。”

  从此,张富远再不敢轻易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进行投资。在他看来,虽然宁波的商务成本很高,可是他对于盈亏至少还有底,而在那些投资环境不佳的地方来说,企业的盈亏却不一定掌握在自己手里。

  投资者的顾虑

  张富远的案例并不是唯一的,投资者们在这方面的顾虑非常普遍。可以说,大部分地方政府都了解到投资者的这种顾虑,他们在宣传招商政策之时,都重点告知了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吃拿卡要投资商的行为。

  但承诺过后,是否就会兑现呢?这也许只有那些已经投了资、设了厂的投资商才有切身的体会。

  “三天两头来查账,来检查,然后又是要求请客吃饭。挖空心思在你的身上找问题,总是这样折腾,谁还敢去投资?”温州人唐先生如是说。唐在某省会城市投资专门做产品外包装的生意。

  “不是怕查账,关键问题在于都要有一个度。并且,不能随便影响企业的经营。但这对我们来说的确很困难。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首先打交道的就是政府。如果政府不能支持工作,那企业怎么生存?”

  唐先生表示,他不指望投资所在地的政府能开出多少优惠的条件,或者多热情的款待,只是希望外部环境能按照公开的游戏规则来做事。他也不指望政府提供多么好的服务,只是希望企业是在一个诚实守信的环境中发展。

  “说实在的,要想达到这种目标很困难。政策都是由人来执行的。再说了,经过了那么多的上下级关系,那么多人来运作管理后,谁能保证上面的政策一定就能得到下面完完整整地执行?”唐说。

  有投资商甚至表示,他到某地考察项目之时,如果发现对方政府领导对于提出的问题都拍着胸脯说:“没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他一般不敢在此地进行投资。凡是随便许下诺言的,一般都很难兑现。

  据某省一个企业家联合会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在随机调查的60件企业投诉案中,涉及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达33起,其中属于政府部门契约、信用观念不强和承诺不能兑现的达20起,占这类投诉的60%。

  “关门割草”的行为逻辑

  随手翻开任何一个地方的招商引资手册,我们都可以看到类似的表述:投资者的利益神圣不可侵犯。

  投资者的企业不可随便参观、检查、采访;投资者如出现交通违规行为只教育不处罚;投资者在投资一定额度之上时,可以当选为该级地方人大代表、并优先推荐为上级人大代表,成为政协委员更是不在话下。这些都是许多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开门见山打出来的优惠牌。

  “谁敢跟招商引资企业过不去,就是跟××人民过不去。” 类似的一个版本是:“谁侵犯投资者,谁就是人民的罪人。”颇有霸气的标语似乎离时代已经很遥远,在一些地方却可以见到。

  标语是个信号,标语制作者把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决心表露无遗。到这样的地方来投资应该是不错的选择。无论如何,这样的出发点是好的。如果能自始至终,对投资者而言,的确是件幸事。然而,上述种种“高人一等”的权利并非唾手可得。

  一些地方官员为何如此“积极” 地进行招商引资?某市组织部编发的《招商必读》开篇第一句话,直白地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

  由政府部门来做招商引资工作本身是否恰当,可以争论,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出于政绩考虑加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做法,则多少使得这项工作有些本末倒置。

  资金进来了,项目落成了,政绩上去了,一部分人就需要开始考虑本部门、甚至个人的一些利益了。可是从官员任期来看,想要等到企业成长壮大后,才去反哺本部门或者个人,不确定性因素实在太多,还不如短期内“割下一块肉”来得实在。因此,从行为逻辑上来说,“关门割草”或“关门打狗”是水到渠成的。

  而对于那些精明的商家来说,“用脚投票”会是他们最后的选择。在与当地政府无法进行抗衡的情况下,他们只有选择离开。到这个时候,地方政府先前所做的种种努力都将白费,经济发展更无从谈起。这将使得该地在经历过喧嚣之后,又将回到起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