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交通拥挤费应该缓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09 南方周末

  □张越 李扬

  张望车市是张望系列之一,在此之外,还有张望股市和张望楼市。被张望着的人们似乎面临着相同的处境,股市里,股民在利好刺激下奋勇入市,等大家都满仓了,就传来全流通的消息,于是炒股炒成了股东,股民皆成套中人。楼市里,趁着利息低,大家赶紧贷款置业,等到咱都办好了月供还款卡,银行的同志说,以前利息低,那是优惠你们,现在要搞平
等,您得还“高利贷”了。于是买楼买成了杨白劳,冯小刚说“我把青春献给你”,咱是连中老年都搭进去了。

  有那机灵人,股市太黑,不去炒。房子太贵,跟爹妈那儿凑合着。趁着车市降价,买辆便宜车,这总没事儿吧?嘿嘿,说不定买车就买成了养路工。

  据报道,南京正在编制交通规划白皮书,涉及拥挤收费问题。交通规划研究所专家表示,未来不排除随着中心区交通条件的恶化逐步采用收取“交通拥挤费”的可能。除了公交车、出租车、急救抢险专用车以及残疾人车辆之外,其他机动车辆都将收取“交通拥挤费”。

  莫道南京早,更有早行人。此前,北京、上海等地的交管部门早就在造舆论了,一些中小城市也跟进造势。凭什么收咱“交通拥挤费”?用脚指头都能猜出来,国际惯例呗。

  拜托!有点创意成吗?凡是能收钱的事,全往国际惯例上扯,欺负咱不认识国际友人是吧。真想问问,那么多国际大都市,除去伦敦等少数几个城市,有多少征收“交通拥挤费”的?伦敦是实行了这个制度,效果还不错,可以预计,咱要学了去,肯定也很有效。谁跟钱有仇呀,大不了不开车呗。可是否有人问过,伦敦为什么要征收“交通拥挤费”?在什么条件下收的这钱?实在是别无选择。为方便交通,当地市政想尽了办法,先增加道路容量,又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交线路3730公里、地铁329公里、轻轨28公里、铁路788公里,约有公交车8500辆,运营线路700条,不少线路24小时运营),还着力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力求信息化、智能化。这些工作都做了,奈何人多车多,交通状况仍不理想,才开征了“交通拥挤费”。

  再看咱们的很多城市,路少道窄,还坑坑洼洼,公共交通极不发达,管理方式落后,这些不积极解决,怎么收钱的事倒挺积极?其实道理已经不必再讲下去,就看有关部门能否“坐怀不乱”,扛住收费的诱惑了。面对问题,不仅不投入,反而想个辙,收上一大笔钱,股市、楼市都这么干了,但愿车主不要步股民和房主的后尘,成为下一个被玩残的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通拥挤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