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探索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汇率机制改革迎来最好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1:0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徐思佳 实习生 倪燕

  日前发布的八国峰会公报只字未提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在这之前,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认为,美国巨额贸易赤字和全球经济失衡是由于人民币币值被低估所致。并以此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

  不过峰会之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就曾公开表态称,美国的贸易赤字并不是完全由中国造成的。

  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内外压力已经出现减弱的迹象。

  12日,刚刚从美国进行学术交流回国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元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内,现在已有学者认识到强迫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国内贸易失衡问题。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盖保德就对他表示,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是错误的,升值不仅不能解决美国经济问题,也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伤害。

  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外汇管理》副主编钟伟认为,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弱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近来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国经济增长加快。从2001年开始的弱势美元,走向强势。从今年1月份开始,美元兑欧元、日元开始大幅度升值。由于汇率和美元挂钩,人民币也随即走强,升值压力同步减轻。

  另一方面,中国内部经济面临走向通缩的压力,五个主要的经济指标都显示经济出现走冷的迹象:内需出现萎缩的迹象;企业赢利能力从去年的40%以上下降到16%-17%;同时利用外资连续10个月出现增速滑坡;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也处于稳健状态,新开工项目不多;并且物价回落较快。

  此外,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师谢国忠在其《热钱正在撤离?》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亚洲现在有7000亿美元热钱,其中中国有3500亿美元,占到总量的一半。而今年1月到5月,亚洲的外汇和贸易顺差的差额正在减少,前5个月,流入亚洲的热钱只有80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30亿美元。在今年6月份,热钱几乎没有再进入亚洲。原因就在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日前表示,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既定的改革任务。汇率改革的目标是面向市场、更具有弹性,而不是单纯推动人民币升值。

  “但中西方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钟伟说,中方关心的是完善汇率形成机制,而西方国家不关注汇率形成机制,只是要求人民币重新定值。

  对此,王元龙表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西方理解的确不同。他告诉记者,在美国开会期间,很多美国同行问他,人民币何时升值,中国汇率何时进行改革,把人民币升值和汇率改革等同起来。而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解释,中国从1994年年初就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只是中间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暂停下来。现在西方国家对中国政府施压,强迫人民币升值,导致国际上大量热钱涌入,这只会成为阻碍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羁绊。

  王元龙说,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源于西方国家给中国政府施加政治、经济压力的结果。人民币升值不是目标,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才是根本。

  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已经成为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从固定汇率退出,扩大汇率灵活性是开放中新兴经济体汇率体制演变的普遍现象,但一些国家和地区成功了,如中国台湾省、波兰和智利等,而另一些国家和地区则失败了,例如阿根廷、泰国等。许多研究表明,在货币受到投机性压力被迫退出固定汇率体制时,往往会对经济造成较大的损失,而在宏观经济稳定、投机资本受到较严格管制的情形时退出容易获得成功。

  王元龙强调,中国政府一再承诺将对现行汇率政策进行调整,实行更有弹性的汇率制度。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王注:即可管理性)、“渐进性”的原则。他说,随着美联储的持续加息、中国贸易顺差的下降及国际理论的日趋理性,人民币升值预期正在逐步减弱,相信一个正常的经济环境将会是中国进行汇率改革的最好时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