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重压之下中方没有理由让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4:53 南方日报

  郑子轩

  被业界和媒体寄予厚望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终于如期在京开场了。由于此次会议规格之高、涉及话题之敏感,故而直至会期当天傍晚,几乎所有关注此次谈判却无法入场的媒体都没能爆出一手的“猛料”来。

  笔者认为,即使此时媒体能够爆出所谓第一手“猛料”,无非是本次谈判的结果。而实际上此番中美双方较量的焦点话题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稍早前,中美双方技术级官员已经在北京举行了纺织品问题第二轮磋商,虽未能达成具体的协议,但双方同意将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继续磋商并寻求妥善解决纺织品问题的办法。

  换言之,这次为期一天的中美商贸峰会不过是上述第二轮磋商会上话题争辩的后续。进而言之,对于美方而言,此次谈判的目的并非简单的关于该如何与中国纺织品企业一争高下,醉翁之意在于借此给突飞猛进的中国外贸出口一个“下马威”。

  10日,刚刚抵达北京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新闻发布会避而不谈双方将如何解决贸易争端问题,而是同古铁雷斯上次来华时一样,公开表示既然中国已经加入WTO,就应该按照WTO的方式行事,遵守WTO的规则,包括纺织品规则。赖斯此言,与其说是摆给中国民众的一个“强硬姿态”,不如说她是在给自己的谈判代表们“鼓吹”和“呐喊”,这无疑给本来就未卜的谈判结果平添了更大的变数。

  确如此前诸多媒体与业界人士预测的那样,中美纺织品问题磋商远较中欧来得艰苦、来得复杂。客观上,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向来以强硬闻名,要让他们让步并不容易。但毋庸置疑,在这个有着中美贸易摩擦“灭火器”之称的商贸联席机制中,中方谈判代表们肯定希望能就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大幅增长的争议找到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

  中美纺织品第二轮磋商就美国已对华设限的七种纺织品的设限依据、水平、增长率和管理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而连日来,人们还是从官方发出的声音中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因为他们也常在言语间不时折射出对中美双边纺织品争端前景的模糊判断。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等数类产品的出货量均已超出美对华纺织品的设限数量,封关在即。为避免企业遭受重大损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6日晚向行业内众多大型纺织品出口企业发出紧急通知:立即停止对美出口上述纺织品。即使重压之下,中方更没有任何让步的理由。

  按照以往与美国经贸谈判的经验,中国已遭设限七类纺织品问题将被押后,在本届联委会上回旋余地可能不大。笔者以为,对于官方消息未提及的可能受限的六类纺织品问题,中美双方则有可能达成一个类似中欧的协议:即美放弃设限行动,中方在双方达成的出口基数和增长率基础上进行自我出口约束。

  有鉴于商贸联委会的全局性和统筹性,若美方能从中美两国长远关系和共同利益出发,当然不能彻底排除本届联委会在纺织品问题上带来更大的惊喜,即在受限七类纺织品问题上有所突破。如在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双方竟“出人意料“地签署八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一扫当时中美经贸之阴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