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银行应把眼光放长远些 换点零钱有何不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3:56 红网

  兑换零钱不仅是小商贩们常遇到的问题,也是很多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难题。日前媒体报道深圳的商贩为去银行兑换零钱而困惑,甚至经常碰到银行工作人员以零钱储备不足为由而拒绝兑换,这种现象还催生了“职业换钞人”这一新职业的诞生。(7月11日《南方日报》)

  银行为什么不愿意兑换零钱?其实原因很简单,说白了就是兑换零钱无利可图,甚至
还是个赔本买卖,因为要耗去工作人员的时间和精力。这种做法看上去是很精明,其实,这未免目光太短浅了。

  兑换零钱从眼前利益来看,确实费力而无利,可这毕竟是客户或者是潜在客户的需要。银行在“嫌兑换零钱麻烦”的同时,能否想一下自己“拉存款”时的艰辛呢?其实,“君予取之,必先与之”,只有方便了他人,也才会给他人留下一个服务周到的好印象,而这种好印象正是赢得公众理解和支持的第一步,并进而激发公众的购买和消费行为。“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公众对一个企业的忠诚和支持也是从一点一滴的好感积累的。所以,从长远来看,不要看“换零钱”事小,更不要嫌麻烦,这虽然是眼前的付出,但也是一种长期的情感投资,是吸纳潜在客户和培养客户忠诚度的一种有效策略。

  退一步讲,银行为商贩兑换大量商业用零钱,作为一种服务行为适当收取一定的“辅币兑换费”,商贩们也未必不能理解。因为,去银行换零钱,哪怕支付点费用,也总比去信誉度没有什么保障,而且经营资格不合法的“职业换钞人”那里换零钱让人放心。从这一点看,因“换零钱”而嫌麻烦的银行经营思路还是僵化了点,“职业换钞人”能够生存和发展难道不能给合法的金融机构一点启示吗?其实,与其拒绝零钱兑换,倒不如设立一个辅币兑换窗口,为小额生活用零钱兑换实行免费服务,对超过一定数额的商业用零钱兑换适当收费,这样不仅可以开辟新的经营产品,而且也树立和提升了银行形象。此乃一举两得。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以利润为中心,这一点可以理解。但只有始终兼顾企业和公众双方的需求,才可以达到双赢的局面,只有始终坚持“立足长远,放眼未来”,把永续经营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细节的企业,才可以赢得顾客和消费者的信赖。如果处处表现出惟利是图,其最终结果必然是失去顾客。在竞争激烈的银行业也一样如此。

  (稿源:红网)

  (作者:吴振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