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美商贸峰会揪紧纺织厂商的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6: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陈伟蕾 实习生 张涛

  “中美纺织贸易的局势,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稳定下来,让我们好好地做生意。最起码也不要老变来变去。”

  7月8日启动的中美纺织品第二轮磋商仍无实质性结果,而7月11日中美商贸联会双方高
层的直接会谈情况,紧紧地揪住了纺织贸易商的心。

  美方派出3位部长级官员来华出席16届中美商贸联会,分别是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和农业部长约翰斯。有评论认为,中美双方面临一场严峻的交锋。

  中美企业不敢交易

  “现在是美国客商不敢下单,我们也不敢接单。大家都持观望态度。”广东冠成针织有限公司的莫厂长刚从美国纽约参加第六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归来,接受《天下》周刊采访时面无表情,将手上的报纸翻得哗哗响。

  莫厂长说,6月份,他们赴美参展。观展的大多是美国的中小企业,而且是采购商,到他们展位询问的企业就有100多家。不少企业一看他们摆出的样板,现场就要签单。

  “但这都是意向性的订单,”莫厂长喝了一口水后,接着说,“美国的海关也在展会现场设置了一个展台,派资料,告诉中国纺织企业还有多少配额可以用。而客户虽然很想做生意,但一谈到配额,就缩手缩脚。因为配额的事情不明朗,我们就跟美国的客户协商,万一不能出货,责任该怎样负。可一谈这个,客户就不敢下单了。虽然现在还有几个美国公司和我们联系,要我们打板、送板,但谈不谈得成就不知道了。”

  经历了这么多年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的反反复复,莫厂长认为,“这一次是影响最大的。”

  因为,令他们公司头痛的还不止接单的问题。手头上现有的单也成了他们的一大难题。“现在手头上的订单还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有多少配额给我们公司。我们天天问出口公司,出口公司也不知道。我们只好尽量赶货,尽量早走,万一不行的话,就只能压到明年,利用明年的配额走美国。希望中国跟美国在磋商中商定能不能预支明年的配额的问题。”

  该公司董事长招先生也向《天下》周刊记者表示,“我们要等7月20日之后,看配额满了没有,自己有没有分到额度,才敢接单。”

  据了解,去美国参展的企业都面临着与冠成公司一样的困境,而广东已有部分企业停产。

  对于中美贸易联会,招董事长表示,“我们当然是希望美国不设限啦,至少希望都要恢复到和今年初的一样。”

  商会:远比中欧谈判复杂

  7月8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在接受《天下》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磋商是政府之间的磋商,行业协会不参与。根据协会统计,企业方面希望中美纺织品谈判的结果是:通过磋商把贸易环境确定下来,现在最大问题是中国企业不知道该如何接单,美国进口商不知道该如何下单。这种状况不仅影响到了已经受到限制的纺织品,还影响到了其他的产品。

  曹新宇表示,在美国已经对中国设置限制的7种纺织品中,有好几种纺织品的出口数量已经达到美国限制数量。另外,目前美国正对中国另外6种中国纺织品进行内部评估,即将进入决定是否设限的关键期。希望磋商之后能出现有利于中国纺织企业的结果。

  据估计,增加下半年配额的可能性很小。

  曹新宇指出,中美纺织品问题磋商将主要涉及两部分内容。首先是美方就是否实施“特保”而进行内部评估的毛衫等六类中国纺织品,目前已进入决定是否受理的关键期;其次是美已实施“特保”的中国七类纺织品,中美将就这些产品未来的命运进行谈判。

  据悉,纺织品议题虽被列入此次中美商贸联会,但并非最重要议题。曹新宇认为,中美谈判远比中欧谈判复杂得多,比如设限产品范围如何确定,已设限产品的出口基数、出口增幅维持在何种水平等。这“将是一个更为艰难的过程”。

  中美贸易摩擦才刚刚开始

  假如磋商无果,中国会不会采取其他措施,比如向世贸组织进行上诉?有世贸问题专家认为,由于美国明确规定其国内法高于国际法,中国如果一味寻求双边解决方案,可能会让自己陷入更加被动之中。而上诉至世贸组织,存在一定的胜诉几率,而且这一举动本身,也将有助于改善中国在双边框架下的谈判地位。

  但还是应该看到,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虽然相对公正,但调查、初裁、终裁等程序相对来说耗时较长,有可能全部程序尚未完成,美国的设限措施就已经到期。因此,确立具有更加务实作用的双边磋商解决方案已是迫在眉睫。

  观察人士表示,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摩擦才刚刚开始。可以预计,今后随着中国比较优势产业的不断提升,中国的产品将会不断进入美欧的传统产业领域,农产品、半导体、家具、电视、汽车、钢铁……贸易摩擦将会接踵而至。解决贸易摩擦,谈判只是重要的第一步。中国目前缺乏的,是一套规范而有效的贸易摩擦和争端解决机制。这种解决机制不仅可以实现多渠道多层次的信息传达,还应该能够确保世贸组织成员各方严格遵守有关规则,把争端限制在贸易领域内,而不是扩大化。

  专家:不确定因素很多

  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向记者表示,中美贸易谈判远比中欧纺织品贸易谈判复杂得多,还涉及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以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将是一个更为艰难的过程。

  另外,中美之间有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是和欧盟谈判中没有的。因此专家们一致认为,未来的谈判过程中还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作为中国的纺织企业来说减少数量上的出口,提高产品附加值将有助于解决问题。

  (陈伟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