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什么在稳定中美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58 《经济》杂志

  文/张国庆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两国间可谓暗流涌动,从日益加剧的中美贸易摩擦,到“中国威胁论”的老调重弹,以至对华军售问题上的种种波折,都不由使人担心:中美关系的走向是否出现了新的不良的趋势?中美关系能否经受新的考验?

  应该说,人们的种种忧虑不无道理,但中美两国之间的根本利益关联及战略追求却似乎决定着,两国间虽然仍会有许多摩擦和考验,却不会再回到冷战时期的状态。这其间,有五块稳定中美关系的基石值得一提。

  基石一是中美之间的战略追求没有直接冲突。 与美国的追求长期保持“一超”地位的国家战略相比,中国的战略目标低调而务实,中国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是和平的国际环境,无意于称霸,也无意挑战美国的“一超”地位,双方没有国家战略上的根本冲突,相反中国和亚太地区的稳定发展,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共进,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有益而无害。从根本上说,中美之间不存在同轨不相容的问题。

  仅就布什政府目前的国家安全战略而言,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是有利于美国的发展和安全的。就像基辛格所说的那样,“任何政府都有自己的考虑,哪些东西是最重要的。”对布什政府来说,最需要关注的是恐怖主义和核扩散问题,而这些问题又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美国是更需要中国的支持而不是相反。

  基石二是美国对中国的认识趋于客观和理性。在走过了许多弯路之后,美方逐渐意识到,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有重要影响的大国,维护和不断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于整个亚洲和世界都很重要。任何负责任的美国政治家和战略家都会清醒地认识到,由于相互之间越来越依赖,美国如果想损害中国的利益就不可能做到不损害自己,从自身的实际利益出发,美国必须重视并加强同中国的沟通与合作。

  与此相关的便是沟通渠道的日益畅通和高层对话机制的建立,这是第三块基石。过去几年的事实证明,中美关系变得日趋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双方高层沟通的及时和便利,得益于双方了解并尊重对方的外交目标,也得益于彼此对分歧的理性和建设性的认识。

  中美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和利益共享可谓是第四块基石。从表面上看,中国很容易被视为美国得失所系的竞争对手,但是这两个“世界发展的火车头”如今已越来越相互依存,两国经济密切相关。就像许多有识之士认识到的那样,在不摇翻双方共同乘坐的这条船的情况下,进行适度的关系调整符合美中两国的利益。随着中美两国在经济、反恐、防核扩散等问题上的依存程度和互助力度的加大,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正在日益拓宽,发生激烈冲突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外交的日趋活跃及多边关系的稳定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固了中美关系。事实上,中国在过去几年中与欧盟、东南亚、印度、澳大利亚、拉美及非洲国家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美国对中美关系的认知。有意思的是,在新加坡,人们经常谈到的是有利于中国的“影响力平衡”问题,而澳大利亚人则请求说“请不要让我们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做选择”。

  一个不容美方回避的现实是,如今,当华盛顿要对北京采取什么行动之前,它不仅要考虑一下美国的利益和中国的反应,还要看看盟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态度和反应,这种另一种形式的“大三角”关系已在潜移默化的形成之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