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适时的邮政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5: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报道,6月23日,国家邮政局局长在全国局长会议上明确表述了邮政体制改革的思路: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立邮政管理局(据7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由此,邮政改革的思路更加明确的展现出来。

  据有关人士称,此次改革的内容是政企分开,监管独立,国家邮政局将剥离企业经营职能,把相关的一系列的经营管理权交给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部门不应既充当裁判者、又充当市场竞争者。这似乎是老调重弹,但是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却依然值得重申,因为这涉及到本国企业的竞争力的问题。跨国公司的扩张几乎是全球的最为普遍的经济现象之一,所以在这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提高本国企业的竞争力就变得十分重要。中国邮政的亏损现象需要扭转、邮政服务质量需要提高,这需要国家邮政业的一系列配套改革。这也是应对一些跨国公司的野心的有效途径。(北京/小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