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对经济适用房不能因噎废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5: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北京引发了业内对经济适用房的种种争议,有关专家再提“取消经济适用房”议案(见6月28日《中国青年报》)。

  笔者认为,透过“经济适用房抢号事件”必须看到问题本质,即经济适用房政策远远没有落实到位,供应量太少、管理没有跟上。

  对此,新加坡实行的“租屋”政策倒是值得我们借鉴。新加坡有87%的人口、77%的家庭居住“租屋”,这种类似于国内经济适用房的“租屋”建设总量达50万套以上,基本上保证了80%以上中低收入家庭能够得到廉价的房屋。而在国内, 2003年新开工经济适用房面积13064万平方米,2004年新开工面积规模12720万平方米,虽然投入还算比较大,但假设按照户均80平方米计算,那也只能在近两年解决322万多户的住房问题,与全国的家庭和需求相比只算是“杯水车薪”,能不炙手可热吗?

  居住权是民众最基本的生存权,政府必须凭借土地与资金等手段引导房地产市场向有利于增进普通百姓福利的方向发展,并通过制度设计和社保援助来保证中低收入层次群体“居有其所”,这是一个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前提。(江苏/顾一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