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经济影响 > 正文
 

伦敦大爆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6:44 和讯网-《财经》杂志

  这是恐怖袭击的一种新模式,即多地点、多目标的同步攻击,天幸伦敦是一个在应对恐怖袭击上颇有经验的城市

  □本刊实习研究员 安耐林 本刊记者 黄山/文

  伦敦在短短24小时之内经历了大喜大悲。

  7月6日,伦敦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成功,全城沉浸在一派喜悦之中;但翌日清晨,伦敦多个地点发生连环爆炸。至7月8日,已知爆炸造成至少50人死亡,700人受伤。

  爆炸发生在苏格兰“八国峰会”的当天。因此,英国首相布莱尔认为,“袭击是针对八国峰会的。”出席会议的其他七国领导人以及出席“8+5对话”——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五位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面色凝重,一字排开站在布莱尔身后,以示团结和支持。

  虽然峰会仍按照预定日程继续进行,但东道主布莱尔于当天离开峰会现场,乘飞机紧急返回伦敦,处理有关爆炸事宜。美国总统布什在峰会上则借机强调:“反恐战争必将继续,我们决不会向恐怖分子认输!”

  在伦敦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后不久,一个伊斯兰网站发表了一份用阿拉伯文书写的声明,声称此次爆炸事件是“欧洲圣战基地”组织所为。但伦敦警方认为,这次爆炸是否属“基地”组织所为,还需要进一步的确凿证据,也许要花上几个月时间。

  华盛顿战略和国际关系中心安全专家哈兰乌尔曼(Harlan Ullman)对《财经》分析认为,此次伦敦的恐怖袭击可能仍然是由本拉登控制的恐怖组织所为,但也有可能是有类似目标的武装组织所为。这表明,美英主导的反恐战争有必要进行自我调整应对新的威胁。

  此次伦敦连环爆炸在袭击对象和操作手法上,同一年多前的马德里爆炸案有着诸多类似。这使人们不由得不担心恐怖袭击的一种模式的形成,即多地点、多目标的同步攻击。一些安全专家相信,马德里和伦敦爆炸可能系同一组织所为。

  2004年3月11日,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系列爆炸,造成近200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

  专家们指出,袭击选择在“八国峰会”开幕之际,确实可以吸引更多的注意力。尽管峰会的主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援助非洲并没有太多地同“反恐”的联系,但袭击者可能有更大的目标,即阻止英国同美国在反恐战线的合作。

  但乌尔曼认为,此次袭击并不会改变英国继续站在美国为首的反恐阵营的立场。描写本拉登的《圣战》一书的作者皮特伯根(Peter Bergen)甚至认为,英国可能因此会更为加强其反恐措施;而这些措施可能对公民自由有所侵犯,就像那些曾遭受过恐怖主义袭击的国家所采取的措施那样。比如美国的《爱国者法案》,就在美国引发了关于安全和民权的争议。

  此次袭击前,伦敦警方没有发出任何警示,但这次袭击并非完全出人意料。

  上世纪70、80年代,爱尔兰共和军就曾对伦敦发起多起袭击。在美国“911”事件和西班牙“311”袭击事件后,伦敦警方也加强了安全保卫和预防措施,并获得了更多的相关经验,使他们可以更加有效地应对突如其来的恐怖事件。

  伦敦在此次爆炸发生后,出现了其警察局长布兰帕迪克(Brian Paddick)所描述的“训练有素的反应”。

  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伦敦遭受攻击,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是可以想像的。系列爆炸袭击事件令英镑承受抛售压力,7月7日,纽约外汇市场英镑对其他主要货币汇价显著下挫。

  但无论如何,经过“911”之后的西方金融世界的抗风险、抗打击能力得到了加强。高盛首席金融分析师阿比科恩(Abby Cohen)在伦敦爆炸发生不久后指出,爆炸对美国市场的影响只是过渡性的,支撑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是良好的,这些包括工业生产、就业率以及公司盈利方面的走强。而美国经济目前的上升通道,保证了全球经济不会产生“911”后的阴霾局面。

  摩根大通的报告也谨慎乐观。他们认为,现在评估伦敦爆炸对英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宏观意义还有些早。雷曼兄弟首席经济学家埃森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除非出现一连串攻击,否则英国经济还可以承受。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都发表声明,表示目前没有必要启动金融应急措施,他们将继续保持利率稳定。

  (本文刊于7月11日出版的《财经》2005年第14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