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与东盟并不缺乏经济互补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5: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俊杰 来源:中国经营报

  7月20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将正式实施,这一计划涉及7000种产品的关税。同时根据规划,自贸区内到2015年将实现零关税,届时,一个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组成的17亿人口、GDP超2.4万亿美元的东亚自由贸易区,将成为继北美和欧盟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

  多元文化下的区域合作创举

  10+1的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一个以优惠关税待遇为主、实现商品货物自由流通的统一贸易区域,类似今天的欧洲统一大市场。欧洲统一大市场的建立,是一个西方政治经济学上的创新之举,它强调在同一个区域内,将人员、资本、劳务和商品四大要素组合起来,实现自由流通,通过降低商品流通成本和劳动力的优化组合,达到经济学上所谓的“最佳配置”。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使两大经济实体间的贸易额由2004年的1058亿美元跃升到2010年的2500亿美元,使东盟由目前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跃升到前两位。自由贸易区的实现必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在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解决争端等方面达成协议。由此可见,这一自由贸易区的经济内涵和开放程度都是当今的世贸组织所不能包容的。

  从政治学的角度来看,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既是发展中国家南南合作的一个创举,也是东亚区域合作的一个最佳范本。多元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东亚国家,同样能像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那样,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政治体制差异来实现自由贸易,这应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以卓识的远见提出自由贸易区的设想,可以说是一石三鸟的战略考虑:一是通过建立东亚区域合作的模式,实现参与国之间最优化的资源和劳动要素配置;二是有利于睦邻友好,解决争端,实现“双赢”;三是有利于提升东亚整体经济发展水平,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竞争。

  资源、技术互补性强

  虽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近日在国内媒体上被炒的沸沸扬扬,但不少人并不看好它,甚至认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缺乏中国与欧美国家那样的经济互补优势。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目前,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深受能源短缺的困扰。中国地大,但能源资源并不丰富;东盟国家地小,但能源资源比较丰富。马来西亚和印尼都盛产石油和天然气,铜矿和铝矿等有色金属储量可观。中国只有云南和海南产橡胶,而东盟的泰国、越南及印尼等盛产橡胶,这些产品对比说明,双边合作的优势互补性强。另外,东盟国家的石化工业相对落后,虽然盛产棕榈油,但在棕榈油加工以及副产品综合利用等方面,没有中国同行业的加工技术先进,这些因素为双边互补合作提供了机遇。中国在农业、石化、轻工业、家电、农机、纺织业及地矿业等诸多领域,与东盟国家有很强的经贸互补性。

  以下一组经贸合作数据也能反映出这种经济互补性:到2003年底,东盟国家在华投资项目为22075个,协议金额为646亿美元,实投324亿美元。同一时期,中国企业对东盟国家投资项目仅为857个,总投资额不到10亿美元,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并不对等,而不对等则暗含互补性强。实事求是地讲,中国与东盟合作中,中国长期处于贸易逆差状态和不对称投资状态,要改变此现状,与东盟携手共建自由贸易区就是最好的战略选择。

  当然,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毕竟东盟欠发达国家与我国一样,都缺乏较为规范的市场运作机制,缺乏有效的管理和引导,个别国家政府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差,政策变化大,这都是制约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不利因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