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杨澜捐赠阳光51%权益 学者质疑其社会公信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3:19 人民网

  “这些年来,无论是做记者还是做企业,我始终希望能够走一条将个人成长和社会责任相结合的道路。人生很短,精力有限,日后我会更专注于文化和公益事业。我相信,这样的选择也更适合我的个性和特长。”

  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日前透露,她决定将其与丈夫吴征共同拥有的“阳光媒体投资”权益之51%无偿捐赠给社会,建立“阳光文化基金会”。“阳光媒体投资”目前已拥有分布于
9个国家15个城市的11个媒体资讯公司股份、30多个营运公司,拥有60多个媒体品牌。

  据报道,经过与家庭成员认真商议,杨澜决定自今年7月起,辞去包括“阳光媒体投资”主席在内的企业日常管理职务,由丈夫吴征接任其职务。并将以其与吴征共同拥有的所有相关股份的51%为基础,成立非盈利机构“阳光文化基金会”,并按照相关法律要求建立独立的信托与监事机构。基金会未来主要的活动领域在文化交流、环保和教育等方面。据悉,相关法律手续正在履行之中。

  杨澜表示,这样做是她与先生吴征由来已久的想法,希望以此回报社会各界多年来的支持与关爱。目前,杨澜已经物色了一个从英国回来、非常资深的专业人士管理阳光文化基金会。

  吴征表示,两年前他就与杨澜讨论此事。但当时,阳光媒体投资还严重亏损,经过几年的磨练,公司去年盈利已经达6.1亿港元,现在的时机比较成熟。

  “杨澜觉得这样做非常爽”,吴征坦言,这样她可以回到喜欢的文化和社会公益事业。而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阳光媒体投资现在很稳定,杨澜作为公司主席,一直存在文化和商业上的错位,这也不是她的本意。

  众说纷纭

  专家质疑:可能是另一种投资?

  对于企业家来说,慈善投资的含义不是狭义的“白送多少钱”,而是不排除经济含义的社会投资。

  今年4月,杨澜凭借捐赠善款6090万元在《2005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中高居慈善家排行第四位。据悉,这笔善款除向海啸灾区和厦门的弱势青少年分别捐赠了上万元之外,大部分善款均投放到与阳光文化有关的教育和文化事业。

  胡润曾经说过,当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对社会做出贡献时,也会从社会得到各种性质的回报,即所谓“社会分红”。据了解,杨澜捐赠百万资金助某文化传播公司成立也被算作慈善捐助,而该公司成立后定期向杨澜提供红利。一旦增加盈利,她的回报也更高。照此看来,杨澜的善款可被理解为主要用作投资。

  律师质疑:捐赠能否实现?

  杨澜的捐赠行为本是好意,可是捐赠的客体能否满足要求,并达到捐赠的最终效果,还需要时间的检验。“阳光媒体投资”股份之51%这一客体应该具备完税、完全具备处分权、没有债务等多种前提,否则善意不一定有善果。因为股权的捐赠涉及不少法律手续。因此,应该加强捐赠的合法性和正当性,这样捐赠才有意义。

  而且股票的风险很大,今天盈利的股票有可能明天就是垃圾股。阳光卫视靠着杨澜的名气起家,如今一旦杨澜从“阳光媒体投资”中退出,股票的风险将有可能加大,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慈善捐赠分3种方式:捐赠给特定项目,如建设大桥;捐赠给特定机构,如残联、妇联等;独立成立一个机构,即杨澜采取的方式。前两种捐赠方式都是直接拿出资金,由受赠方接收后去运用。而最后一种的资金到底能不能落实,慈善行为怎样执行、能否执行,就要看捐赠人自己。据了解,许多捐赠行为无法得到行之有效的监督。正因为这样,牛群的“裸捐”可以说不捐就不捐了,因为决定权就在于他自己。

  学者质疑:杨澜公信力不足?

  如果捐赠人的公信力得不到保证,这个基金会能成功吗?据了解,类似杨澜和吴征把资产捐赠,再建立基金会加以管理用以公益事业的做法,在国外早就有了。最有名的就是诺贝尔奖金。但国外类似的基金会的管理者,一般均有十分良好的声誉和公信力,而且还有相当完备的制度来规范资金流向承诺中的公益事业。一些学者对杨澜和吴征的社会公信力提出了质疑。

  《市场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