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财经趣谈:向苍蝇学习企业生存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1:39 经济视点报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威克教授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把几只蜜蜂放进一个平放的瓶子中,瓶底向着有光的一方,瓶口敞开。但见蜜蜂们向着有光亮处不断飞动,不断撞在瓶壁上。最后当他们明白,自己永远都飞不出这个瓶底时,就不愿再浪费力气,它们停在有亮光的地方,奄奄一息。威克教授于是倒出蜜蜂,把瓶子按原样放好,再放入几只苍蝇。然而,不到几分钟,所有的苍蝇都飞出去了。

  为什么蜜蜂找不到出口,而苍蝇却能找到出口呢?

  蜜蜂以为,“囚室”的出口必然在光线最明亮的地方,它们不停地重复着这种合乎逻辑的行动。对蜜蜂来说,玻璃是一种超自然的神秘之物,它们在自然界中从未遇到过这种突然不可穿透的“大气层”;而它们的智力越高,这种奇怪的障碍就越显得无法接受和不可理解。

  那些愚蠢的苍蝇则对事物的逻辑毫不留意,全然不顾亮光的吸引,四下乱飞,结果误打误撞地碰上了好运气;这些头脑简单者总是在智者消亡的地方顺利得救。因此,苍蝇得以最终发现那个正中下怀的出口,并因此获得自由和新生。

  时下,不确定性因素已成为折磨企业的一种通病。比如,在高科技企业界,人人都知道,哪怕只预测几个月后的技术趋势都是一件浪费时间的徒劳之举。如果你对混沌理论有一点点认识的话,你会懂得世界既不可知,也不可预测。过去的企业好像一条优哉游哉的豪华游轮,而现在的企业则好像波浪滔天的大海里的一只独木舟。

  但这样说也不是要鼓励人们对世界的悲观看法。我们的观点是,对付不确定性因素的办法,是在瞬变时刻赋予事物以合理性,就像上述实验中的苍蝇一样。这意味着,面对趋于复杂的世界,如果你想使之成功,就必须拥有随机性的智慧而不是教条式的智慧。智者如蜜蜂往往正是因为经验而陷入死地。

  现今时代,企业生存的环境可能突然从正常状态变得不可预期、不可想像、不可理解,企业中的“蜜蜂”们随时会撞上无法理解的“玻璃之墙”。领导者的工作就是赋予这种变化以合理性,并找出带领企业走出危机的办法。

  在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环境中,有时我们需要的不是朝着既定的方向执著努力,而是在随机的过程中寻求生路;不是对规则的遵循,而是对规则的突破。在一个经常变化的世界里,尝试大胆的行动比有序的衰亡好得多。我们应当向苍蝇学习,在行动中尝试、改变,再变、再尝试……直到成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生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