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为非洲经济建立生血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04 金时网·金融时报

  8日,八国集团首脑会晤的一项重头戏是与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加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和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8+7”对话会,就援助非洲地区经济发展进行磋商。作为本次首脑会晤的两大重要议题之一,轮值主席国———英国政府雄心勃勃地提出,八大工业化发达国家应对非洲作出3项承诺:全数勾销非洲最贫困国家的巨额债务、大幅增加发展援助金额、修改全球经贸协议。

  目前,对于前两项承诺,基本已无悬念。英国财政大臣布朗近日表示,八国已一致同意百分之百免除以非洲地区为主的18个最贫困国家的全部负债,总额约高达400亿美元;随着英国从本月1日起出任欧盟下半年的轮值主席国,欧盟对非洲贫穷国家的援助经费也将增加1倍至400亿美元。然而,仅靠免除债务和资金援助来解决非洲的贫困问题显然是远远不够的。除了以上“输血”机制外,非洲还迫切需要“生血”机制。

  非洲经济之所以无法自我发展与繁荣,不公正的国际贸易体系是一项重要原因。非洲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一直未能摆脱下降势头,1980年为5.9%,1990年3%,2000年仅为2.1%。农业是非洲很多国家最具活力的出口部门,而发达国家的农产品补贴却使非洲农业受到严重伤害。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发达国家用于农产品的补贴高达3500亿美元,农业补贴费用日均10亿美元。2002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新农业法》,批准在其后10年内向美国农业提供多达1900亿美元的财政拨款,在2003~2008年将农产品财政拨款增长67%。另外,发达国家为了保护自己的市场,不仅收取高额关税,而且设置了名目繁多的非关税壁垒,这些贸易障碍每年给非洲国家造成的损失高达200亿美元。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由首相布莱尔亲任主席的非洲委员会不久前发表题为《我们共同的利益》的报告,呼吁发达国家建立更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报告认为,在今年12月于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发达国家应确保把发展问题列为确定无疑的首要议题,而且多哈回合应不迟于2006年年底结束。富裕国家必须同意立即取消对本国棉花和糖等造成贸易扭曲的优惠措施;在香港谈判中,承诺在2010年前终止对农产品的全部出口补贴以及扭曲贸易的优惠;在多哈回合结束时,同意到2015年分阶段把所有关税降为零,并减少非关税壁垒;在任何贸易谈判中,都不应以贸易或援助条件为诱饵,迫使非洲接受自由化。该委员会估计,如果所有发达国家都扩大进口配额和免税商品范围,将使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每年增加收入多达50亿美元。

  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对非洲的援助往往口头承诺多于实际行动,而且经济援助都是附加政治条件的多,谋求共同发展的少。尽管布朗表示希望在本届首脑会晤中促成更公平的国际经贸协议,但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得以实现,前景并不乐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