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企业要重视控减国际技术贸易逆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7:4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薛韬

  尽管在处于经济全球化的开放式经营过程中,我国企业对于加快科技进步、开拓国际市场很重视,不少企业近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但是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大批科技含量很高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后,却未能取得应有的经济收益,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上受制于国外,花费了许多专利使用费,因而造成大量的国际技术贸易
逆差,形成了“肥水流落外人田”的局面。正因为此,国内企业界有识之士指出,我国企业应该重视控减国际技术贸易逆差。这一呼声无疑是很有见地的。

  在控减国际技术贸易逆差问题上,韩国三星电子的做法很值得我国企业借鉴。三星电子的核心技术落后于美日欧诸国,光手机行业,三星电子的CDMA手机每个芯片就要支付50美元专利费,DVD播放器每台支付5美元专利费。2004年,三星电子共向国外支付专利费150亿韩元,占当年销售额的2.5%。专利费用成了三星电子一笔沉重的经济负担。韩国媒体批评手机、半导体等出口主力行业实际上不过是“外强中干”,这对民族自尊心很强的韩国企业来说不啻是奇耻大辱。鉴此,三星电子早在前些年就将“专利经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并在近年取得明显成效。在美国专利局公布的2004年注册专利排行榜上,三星电子以1604件专利的成绩超过英特尔(1601件),成为世界第六大专利企业。三星电子计划2006年达到2000件,进入前五名,2007年进入前三名。目前,该企业已经建立了有250多人的专利研究队伍,计划扩充到450人,还要大力培养企业专利顾问和专利法律人才,争取迅速实现以“专利出口”赚取外汇,进而控减技术贸易逆差,并早日实现贸易顺差的知识产权战略目标。

  我国企业面临的技术贸易逆差问题一点也不比韩国三星电子轻松,大多数企业甚至还要严重得多。因此,我国企业,特别是外贸经营的规模企业,应该向韩国三星电子学习,从现在起就要重视控减技术贸易逆差,迅速修订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在更加重视技术创新并积极申报专利的前提下,注重放大核心技术的经济优势,积极在经营目标国申请专利,广泛开展“专利出口经营”,从而有效控减技术贸易逆差,并创造条件,最终实现技术贸易逆差。我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只有做到这一点,才算真正走向了世界;我国企业以技术创新称雄世界市场的远大目标才能最终得以实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