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并购优尼科的生死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对于联想、海尔和中海油来说,今年它们以并购美国企业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这些进行海外收购的中国企业最熟悉的名字莫过于美国外国投资审议委员会(下称“外资委”)。上周,中海油与雪佛龙展开对优尼科石油公司的并购战,其间,雪佛龙面对中海油高出自己的报价不动声色,坐等8月10日优尼科股东大会一锤定音。而中海油为争取主动,主
动提请美国外资委审查,希望抢在8月10日之前降低并购的不确定性,以扭转不利局势。由此可见,外资委在这场并购战中的巨大影响力。美国外资委:中海油并购的生死劫

  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两道监管关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反垄断审查以及美国外资委的国家安全审查。

  美国参众两院许多议员认为,中海油的背后是中国政府在操纵,并购的客体又涉及敏感的国家战略性资源,一旦中海油并购优尼科成功,可能会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一大隐患。其中优尼科公司的军民两用深海探测技术,因可用于武器试验,成为国家安全审查最敏感的要害之一。

  跨国并购案的资深律师Christo-pherLau认为,美国外资委目前尚未决定是否马上接受中海油的审查申请。如果外资委现在接受申请,现在距8月10日优尼科股东大会只有短短的34天时间。中海油只有在这34天之内通过外资委的实质性审查,才能扭转不利局面,其难度可想而知。今年初,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用了45天时间,一波三折,才通过了外资委批准。

  美国外资委审查外国公司并购的权力来源于1988年实施的《埃克森-弗劳里奥法案》。该法案规定,只要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在美国发生的并购行为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威胁,总统就有权力暂停或中止该并购交易,而总统则具体授权外资委代其行使该权力。美国外资委迄今唯一阻止: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并购西雅图飞机零件制造商

  单纯从数据上看,跨国并购交易受到美国外资委正式全面审查的比例很小:去年仅有2%的交易受到外资委的全面审查。从成立至今,外资委共审查了逾1800宗申请,正式阻止的已经达成协议的并购案只有1990年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对西雅图飞机零件制造商发起的并购。

  美国外资委因此被美国的一些媒体戏称为“没有牙齿的狗”、“不咬人的纸老虎”。美国许多政界保守派人士近年来也以上述数据为由,要求全面改革外资委。他们认为,外资委对并购案的审查不够严格,审查的关注点过于狭窄。

  不过,ChristopherLau律师指出,用这些貌似公允的数据来质疑外资委审查的有效性极具误导性,因为有很多公司在被外资委审查的过程中,由于意识到最终可能无法通过审查而主动告退。其中的一个例子是,2002年,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公司收购美国环球电讯公司,和记黄埔即在审查程序尚未完成之前主动撤销了申请。中海油并购不应该存在垄断问题

  相比国家安全审查而言,FTC的反垄断关要容易得多。作为美国第八大石油公司,优尼科所占的美国市场份额并不大,而中海油在美国并没有石油资产。因此,美国HellerEhrman律所反垄断律师MarcSchildkraut表示,中海油的并购案不应该存在垄断问题。

  ChristopherLau在采访中也告诉记者,反垄断审查时间上相对较短,不确定性较低,中海油通过反垄断审查问题胜算较大,应该不会对中海油造成实质性影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