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奥运会庄家转型:从霸王餐到自助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杨 综合报道

  举办奥运会近年来开始成为许多城市乃至国家竭力追捧的殊荣。与对政治、社会以及文化上的影响相比,奥运会给一个国家带来的经济变化更显而易见。当然,这与奥运精神并无违背。

  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没有几个能走出赔钱的怪圈,令不少城市对申奥“望而却步”,甚至出现过只有洛杉矶一个城市申办第23届奥运会的窘境。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由于管理不善,工程费用一再追加,最终欠下了20亿美元的巨债,15天的奥运会使蒙特利尔负债长达20年,人称“蒙特利尔陷阱”。前苏联政府为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投入了巨大的财力,耗资90多亿美元,最终究竟亏损多少,至今仍是一个谜。

  有“现代奥运之父”之称的尤伯罗斯首次将商业运作引入奥运会,第一次以私人方式承办了奥运会,并使奥运会改变了从来只有投入,没有盈利的历史,奠定了此后奥运会商业运作概念的基础。他承办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也被认为是现代奥运会的开端。

  这次奥运会通过出售电视广播权获得3.6亿美元的资金,并由此打破广播电视台免费转播体育比赛的惯例。尤伯罗斯又通过发行25种纪念币和2000张赞助券,集资近1亿美元。1984年12月19日,洛杉矶奥组委宣布盈利2.5亿美元。

  1988年汉城奥运会精打细算,充分利用了原有旧场馆18座,新建场馆仅16座。组委会通过企业赞助、出卖电视权(约4亿美元)等途径,使这届奥运会盈利3亿美元,开创了官办奥运会盈利纪录。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总投资为96亿美元,为奥运历史之最,不过这些资金中的绝大部分都用于市政建设上。此届奥运会通过出卖电视转播权获得了6.25亿美元,企业家赞助5.16亿美元,加上门票、纪念币、股票等收入,最终盈利500万美元。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至少盈利3亿美元。这些费用主要来自出售电视转播权、赞助商的赞助以及发售纪念品,结果使大型广告及商品宣传遍布比赛场地。亚特兰大市中心的每一寸土地都明码标价,可口可乐、IBM、耐克等等商标随处可见,以至有批评认人士为现代奥运会的商业氛围越来越浓。

  2000年悉尼奥运会收入达到17.56亿美元,比原先预计高出了80%。悉尼组委会最初预计出售转播权可得4.88亿美元,但实际收入竟高达7.98亿美元,远远高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5.68亿美元。此外,国际赞助项目的收入也从9000万美元增加到了2.21亿美元,同时,澳大利亚的赞助商还提供了3.15亿美元赞助,比预计的多1.08亿美元。

  除直接收入外,举办奥运会更可促进通信、交通、旅游、餐饮等关联产业的发展,从而产生巨大的间接经济效益。1984年9月,美国经济研究协会调查发现,洛杉矶奥运会对南加利福尼亚地区的经济促进作用高达32.9亿美元,远超过1962年西雅图和1982年诺克斯维尔的两届世博会。巴塞罗那筹办1992年奥运会时,正处于西班牙经济复苏期,筹办奥运会明显地加速了经济复苏,所以在1992年巴塞罗奥运会之后西班牙多次进行申办活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效益在6年间(1991~1997)约为51亿美元。而据澳大利亚旅游部报道,2000年来澳大利亚的旅游者增加了11%,在11万名专程为奥运会而来的国际旅游者中有88%的人成为了回头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