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少了监管的市场道德太苍白 让监管制度人人敬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7: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郭之纯

  对当前令人忧心的食品安全现状,7月5日《中国青年报》的“冰点时评”提出的解决之道为“食品安全有赖市场道德重建”。

  应该说,如果食品生产和销售者内心深处有着一定的道德戒律并且愿意服从,的确可
以是超越市场、超越政府的最可信赖的防线。然而,当读完全文,却又感觉该构想近乎一座无从攀援的空中楼阁———市场道德会凭空生出来吗?

  固然,“西方的经济学界一直都相当重视道德的力量”,然而,西方和东方的文化传统及生活现状不同:西方文化中有一种原罪意识;西方已有长达数百年的市场经济,并有相对完善的法律体系,使西方人已经懂得了市场不诚信的代价。这些基础是我们并不具备的。因而,虽然西方的经济学界“一直都相当重视道德的力量”,不代表我们马上就可以仿效。

  道德是好东西,但是,鉴于道德的非强制性,在事涉公众安全时,对道德力量寄以太大希望,无疑是一种冒险。民以食为天,目前的食品安全确实到了非抓不可的程度,形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当然是因为某些人道德感的丧失。如果能重建市场道德,让制假售假者能够以道德自律,事情的确可以“一劳永逸”。然而,这并不表示从道德本身入手就是合适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往往是拙劣的办法。

  我们国家之所以出现了如此之多的丧心病狂的制假售假者,归根到底,还是与监管不力有关———制假分子其实是将其视为一场胜算很大的赌博。以近期爆出的安徽泗县疫苗事件为例,记者调查发现,一个庞大的地下疫苗市场在苏皖北部活跃已久,地下疫苗买卖竟成基层防疫部门生财之道!而且,即便是在泗县疫苗事件闹至全国沸沸扬扬之际,“泗县出的事对我们并没有多大影响,销售还是跟往常一样好”———一名药贩子仍然如是说。这就意味着,当地基层卫生院防保站仍在绕过上级卫生防疫站,直接从不法商贩手中购买疫苗。试想,监管在此时仍然不能发挥作用,制假售假者怎能不暗自窃笑,继续丧心病狂。

  制假售假者之所以如此疯狂,除了监管不力,还与当前我们国家适用的法律法理不清有关。正如早就有专家提出的那样,食品、药品的制假售假者,侵害千百万人的身体健康,如果每个人所受的损害能够累加,已经不知道损折了多少的寿命,对这样的人怎能只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治罪?

  “盗已无道”与“盗者无惧”有关。面对“无道之盗”,企求通过道德重建的方式,让盗者主动接受道德或次道德的约束,未免太过迂腐。因而,要规范市场行为,遏止制假售假,还是要从加强监管入手,要加大监管的力度,让监管制度成为一个人人敬畏不能碰不敢摸的“热炉”,彻底祛除走歪门邪道的恶念——到那时,市场道德体系自然也就重建了起来。

  鉴于食品、药品等安全与否事涉每个人,要把对这些行业的监管落到实处,笔者建议成立民间的组织,起码应该支持民间组织进行独立的调查。让政府的监管与社会的监管双管齐下,这样,才有可能让假冒伪劣的食品、药品无所遁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食品监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