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高考在公平呼声中遭遇全面拷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20 人民政协报

  学者呼吁:考试改革要小心求证

  本报见习记者 胡虹娅

  据了解,今年对高考英语听力考试进行了录音监控,因为如果一个学生咳嗽,可能就会有另外一个学生来告状说,隔壁同学咳嗽影响了我高考的成绩。

  7月2日,在本刊与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题为“考试改革与教育公平”的沙龙上,高考———这座在轰轰烈烈的素质教育、课程改革进程中幸存下来的城池,遭遇了“公平”呼声的四面楚歌。而与高考茎蔓相亲的基础教育也必然地卷入舆论风暴。

  北京市海淀教科所所长吴颖慧说:“对于高考的指责,我在十年前也听到过。在素质教育刚兴起的时候,大家在批判应试教育时提出一个名词:高分低能,引起了高考制度方面的改革———扩招。但高考扩招一年又一年,压力减小了吗?没有。仅仅一个制度改革未必能够解决中国教育的问题,中国教育的问题后面可能是一个社会心理的问题,而社会心理问题后面又是社会心理发展阶段的非常深层的问题。”

  学者出身的北大附中校长康健说:“我们一般意义地来讨论社会的公平很重要但是还很不够,还是应该从专业的角度来解决高考,比如说高考所能负载的是什么?高考和基础教育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只有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和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才能彻底解决当前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我们现在附载更多的社会价值在高考上,但是实际上高考充其量是能够解决孩子们的认知或者是认识水平而已。”

  席间详听的张民选头脑中始终盘桓着三个问题:教育不公平之争的起因是什么?公平是现在追求的惟一目标还是多维追求中的一个维度?每个人所表现出的公平指向是一致的吗?

  公平的问题实际是一个多元化的问题,不同的利益群体有不同的公平指向。张民选如此分析公平需求的多元,并感言:“在公平的口号下,高考被赋予了多少的职能,似乎教育所有的问题都在这里了,解决好了一切都好,解决不好社会便没有希望。现在学生负担过重,要把人压死,如果考试也像一个人一样,它早就被压死了。”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玉林更关注考虑不平等的几个维度,他从区域维度举例:“北大、清华把10%—15%的名额放到人口只有一千多万的北京,而把不足2%甚至1%的名额投放有9000多万人口的山东,如果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北大、清华能够尊重社会的舆论,某种程度上能够改变这种状况。但,即使这种名额到了地方之后,又会落到哪些人的头上?也就意味着阶层之间差距出现,不平等的状况还是难以改变。”

  上海市教委主导的高考改革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参与这些改革的张民选指出上海改革在方法论层面的意义,改革应该是小步推进,预先告知。上海市教委要求每一项改革三年前就告知,每年都试一点,但是不能多,对每一项改革都进行实质性的,包括正面的、负面的反复论证。

  雨后北京,被打湿的地面砖愈显漂亮,但张民选说:“我是很害怕的,一踩下去,水就会溅到自己脸上。而在德国,在铺这块砖以前,就会规定好铺多少公分的粗沙、细沙,然后砖放上去,夯实就可以了。”

  “小步推进,预先告知,精心设计,依法实施,如果这些环节上做够做好了,我们大概就不怕北京大雨之后的路面砖了。”学者出身如今又有行政经验的张民选赞成理念和目标的探讨,但更主张路要一步一步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