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质疑:国有商业银行一定要到境外上市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0:42 金时网·金融时报

  6月23日,作为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的交通银行的股票成功地在香港联交所挂牌。这是内地的第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在香港这个高度国际化的资本市场上市。对于交行的上市,人们普遍认为,交行是国有商业银行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探路先锋”。

  有心人士会注意到,交行原计划采取“A+H”模式实现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的模式,后由于内地股市状况不佳、正在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不确定性等原因而暂时放弃了在内
地A股上市的计划。根据记者采访调查掌握的情况,在内地已上市的民生银行也计划在香港发行H股,而建行权威人士也表示将争取年内在香港实现上市,中行透露也要在明年去香港或境外一二个国家(地区)资本市场上市。由交行成功在香港上市开始,内地大型商业银行或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去香港或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一时间成为新的金融热潮。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金融潮流?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到底能给国有商业银行带来什么?国有商业银行非得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不可吗?

  现阶段出现国有商业银行在香港或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趋势,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现实必然性的。

  6月23日,在香港上市的交行,此次面向全球发售新股58.55亿股,共募集资金146.5亿港元,成为今年香港市场第二大IPO。无论对于交行还是内地大型金融机构而言,这都是一笔巨资,足以为其补充资本金、扩展机构及业务领域等提供资金支持。近年来内地大型金融机构及国有控股企业在香港成功上市的实践表明,香港及境外资本市场比较成熟和发达,容量比较大,国有商业银行能够在此发行具有较大规模的股份,吸收到足够的资本,满足其筹融资的需要。另外,内地大型金融机构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境外上市,除了开辟了一条在香港或境外资本市场持续筹资融资的渠道外,还可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得到来自广大境外投资者及社会公众的监督,增强信息透明度,真正转变企业经营机制。

  据本报记者对国内外有关投行专家的采访结果,去年以来,美国证券监管部门调整了境外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相关政策法规,抬高了纽约等市场的公司上市门槛,中行和建行出于现实的考虑暂时不去纽约上市,优先选择香港市场应该说是明智之举。

  最近一个月来,中国证券监管部门有关扶持资本市场政策的出台,使国内股市行情暂时出现了好转,但是自2000年以来出现的股市漫漫熊途及其给投资者心理产生的不良影响尚未消失,消除国内资本市场的制度性缺陷需要时日。在国内资本市场目前很不成熟、很不发达的状况下,将无法承受国有商业银行如此大盘的股份发行和上市。出于现实可行的考虑,交行选择了先在香港发行上市、后在条件具备时再在内地市场上市的步骤。这种模式一时间也成为其他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及中资金融机构的优先选择。

  大功刚刚告成的交行上市结果,似乎给人们一个初步的答案:国有商业银行还是应当在香港或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或在香港(境外)上市比在内地上市要好。

  的确,从现实的、近期的考虑来看,国有商业银行只要尽快实现上市就好,不管什么地点都行。因为,作为首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试点银行的建行、中行,在国家注资后不能不考虑到注资效应会递减的客观情况及应对各种国内外形势的复杂变化,尽早实现上市,就会尽早获得主动和享受股改成果;延缓上市,就有可能面临被动或使股改受挫。既然在香港或境外能够完成上市,当然就应该选择在此地上市。既然现在在内地市场不能完成上市,当然就应该先放弃在内地上市。也许正是基于此,交行作出了目前的选择,其他几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及国内大型金融机构也将步其后尘。

  一位西方哲学家说过: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合理的是一定会灭亡的。

  从当代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资本市场及整个金融体系来看,国际先进的现代大型商业银行一般都是本国或地区资本市场的重要指标股,它构成本国或地区资本市场及整个金融体系的重要基础。如果国有商业银行都不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这将导致国内资本市场无法发展得比较成熟和发达,因为大型金融企业尤其像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市是中国资本市场规模扩大、结构改善和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它还关系到整个中国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及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

  另外,如果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包括国有控股商业银行都不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广大的中国投资者将无法分享“中国新一代金融股”的成长回报。这既是于本国投资者不公平的对待,又将撼动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的后续发展基石。

  中国银河证券公司副总裁汤世生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时说:“我不太主张国有商业银行都到国外上市,恰恰相反,我认为反而应当在国内上市”。他说,中国的资本市场现在缺少蓝筹股,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应该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市,将是很好的“定海神针”,能够树立中国蓝筹股很好的形象,稳定中国的资本市场。汤世生还认为,国有商业银行在国内市场上市,还有利于其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人民币可能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并以较高的价格进行IPO。他说,国有商业银行在本土上市获得的都是人民币的资本,而在海外上市获得的是外汇,这就会有一个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比如说你现在卖那么多钱,人民币升值以后怎么办?人民币升值后,你的相对外汇股本融资就会降低,贬值了,这里面涉及到一个资本配比原则,有个风险问题。

  对上市地点路径的选择,应当坚持什么原则更好?仅仅注重眼前利益是不够的,有必要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支持和利用香港市场与支持发展内地市场统一考虑,把本土国家金融安全与融入全球化的步伐协调起来。交行上市的案例及目前呈现出的国有商业银行境外上市趋势,从另一角度提出了我们不能回避的严峻问题———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不发达、不成熟的落后现状应当尽快改变,否则将进一步影响国有商业银行在本国市场的上市,将影响到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发展壮大,影响到中国金融体系的健全、安全与持续稳定。怎样在解决国内资本市场长期遗留的历史问题与落后矛盾的同时,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发行上市提供条件,并促进国有商业银行境内外上市与国内资本市场同步协调发展,这是摆在当前中国金融决策与监管部门及各方参与机构面前的历史性难题。

  也许从现有的分析逻辑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从现实可行的角度出发,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应当率先在香港或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然后选择时机在内地或本国资本市场上市,因此“国有控股商业银行非得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不可”;从长远的发展战略及国家利益考虑,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应当实现在香港或境外和内地或国内资本市场同时上市,这可能是更理想的“中国模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有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